科技创新引领 富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1:1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1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富顺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获悉,2020年,该县紧紧围绕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产业培育、创新驱动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1.81亿元,同比增长3.96%,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自贡市排名第三(除自贡高新区)。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和政策落实力度,建立“5+2”认定工作服务网络,即:配置50人的服务专员团队,安排2个服务组(指导服务组和诉求服务组),服务专员和服务组组员实行动态补充管理,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的企业,主动服务,靠前指导。

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四川省级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自贡成华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四川省自贡市益州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先后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建成高新技术企业8家。

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对新评定为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市级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等的企业,注册地在富顺县域内的给予5万元到100万元的梯次奖补。

2020年,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自贡市江阳磁材有限责任公司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富顺县电力金具有限公司、四川富顺天菊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四川省旺林堂药业有限公司、自贡同发荣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市级技术中心,四川省川椒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成辣椒创新育种研发机构、自贡同发荣新材料公司建成废锂电池综合高效利用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正在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现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深创新型产业链合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荣昌区签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紧扣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主题,依托中昊晨光、旺林堂药业、成华汽配等龙头企业,围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车配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

此外,在“十四五”产业规划上,突出地方特色,构建有利于高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3+1”现代产业体系,以“大项目”吸引上下游科技型企业聚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上下游创新型产业链内循环新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