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一体”!沿滩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2020-09-25 17: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慿彬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通过不断深化和创新治理的形式内容,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完善,管理服务、治理水平和成效明显提升。”近日,沿滩区黄市镇党委副书记龚杰在介绍社区治理工作时的表示。今年8月中旬,黄市镇全面启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创新推出“1234”工作法及“六位一体党建”新模式(即大党委+社区党支部+支部党小组+网格党小组+社会组织党小组+党员微家),推动社区治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黄市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234”工作法的具体内容是建立“一中心”、“两联动”、“三平台”、“四队伍”工作机制(即以党建为中心,建立一个社区“大党委”;实行组织联动、党群两个联动;搭建民间文化传承、特殊人群服务和道德银行三个平台;成立社区卫生保洁、文化宣传、法理情调解、法律援助四支队伍)。

目前,该镇已建立网格党小组和社会组织党小组3个,有党员110名;建成党群“微家”12家,吸收社区道德银行储户200余户,“道德币”积分3000余分,建立四支队伍,有志愿服务者160余人。

连日来,黄市镇居民充分感受到了社区成立“大党委”后对社会治理带来的新变化。以前,社区与辖区内的各单位条块分割、互不隶属,存在工作协调难沟通、资源优势难互补、党员作用难发挥、社区治理难推进“四难”现象。如今,社区把辖区内的有关成员单位联合成立社区“大党委”,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大党委”书记,负责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相关事务的组织、联系和协调工作,实现了区域内的组织、职能和人才三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党建资源和社区资源共建共享。

以前,由于镇中心小学、中学都紧邻大街,出校门就是公路,一到早上和下午,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校门口乱停乱放,造成严重拥堵影响交通安全。虽然,社区多次与学校协调,但由于党组织关系互不隶属,效果不佳。

成立“大党委”后,大家齐抓共管,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加大治理力度,新修停车场1个,新划线增加停车位200余个,学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社区专门加强文明劝导力度,公安交警、辅警增派力量现场维持秩序。经过社区党组织的联建共治共享,有效的破解了这一影响交通环境秩序的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

今年以来,沿滩区坚持以围绕服务社区居民,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为目标,积极探索法治+德治+自治互促共进的社区建设治理新路径,努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推进社区治理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提升了居民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