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22个小区“红色物业”激发党组织新活力

2020-09-23 17:5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吴文佼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如何在物业小区建立党组织?如何创新物业小区党组织工作?如何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诸多如何,荣县组织部浓缩成“三位一体”“荣县特色”,使全县22个由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都建立了党组织,而且每个党组织都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创新开展工作,实现了物业小区党组织建立、党组织开展工作“两个覆盖”100%,呈现出22个物业小区个个“飘红”,彰显出创建“红色物业”激发党组织新活力的蓬勃氛围。

“建机制、联动贯通;促整合、共建共享;强保障、长效激励。”这就是荣县县委组织部创新三位一体”推进“红色物业”深化小区党建的亮点。9月23日,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义全接受采访时说。

建机制 联动贯通

“我们搭建四级联动搭平台,成立荣县红色物业综合党委。建立健全荣县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形成县委领导、组织部指导、行业部门直接领导、综合党委负责的‘四级’党组织架构。”荣县红色物业综合党委书记伍申学介绍到。

据了解,荣县9家物业企业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推进党组织覆盖,同时由红色物业综合党委选派物业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全面实现“两个覆盖”100%。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研究了规范小区快递包裹管理、后大门停放车辆影响出行等问题......”望景楼社区党委书记王永芳说道。荣县推动物业企业党组织与所服务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有效融合,同时接受红色物业综合党委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双向指导,实现共建共融,建立“小区党组织+红色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小区居民反馈的问题148个。

促整合 共建共享

“我很高兴能够加入小区党组织,在下班后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建设我们的幸福家园。”财富中央小区居民李大哥说道。

据了解,荣县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共驻共建,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小区开展“双报到”。其中,财富中央小区有152名双报到党员,创新成立自贡市首个兼合式党委,根据服务类型建立“诚心、热心、贴心、安心”等4个功能型党支部,开展小区关心老人、矛盾调解等100余次。

“没有想到在小区心愿墙许愿真的有用,现在我店里的生意慢慢好转了,人气也越来越旺,非常感谢小区党组织帮助我。”烤肉店老板刘双奇笑着说道。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刘双奇的店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小区心愿墙许下心愿,没想到小区党组织在很短时间内联系到他并提供了帮助。

荣县“红色物业”小区设立小区心愿墙、楼道心愿箱、微信心愿贴,收集居民对物业服务、小区问题的意见建议236条。同时,分类建立问题、需求、承诺三张清单,驻区部门主动认领解决问题,形成收集、办理、反馈的闭合机制。目前,已解决交通拥堵、私占绿地等问题17个。

强保障 长效激励

“这个活动阵地太漂亮了,功能完善,有健身房、瑜伽室、心灵驿站还有儿童乐园,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小区的居民,深深感受到‘红色物业’工作做得真的扎实。”星河春天小区党员居民刘大姐开心地说道。

据悉,荣县按照“三有三固定”要求,打造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委会、物业党组织活动阵地5个,阵地面积共计2300平米。创新打造“线上+线下”阵地相结合的党建模式,星河物业和世高物业研发“红色物业App”,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开启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将党组织的温暖延伸至每个家庭。

同时,该县开展2个“红色物业”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点的创建和典型事迹宣传,引领全县物业企业健康发展,加快行业整体质效提升。落实“红色物业”党建经费,每年分别落实10000元、5000元、3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给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每月400元、300元、200元的工作补贴,当年新建党组织一次性补助5000元,强化激励健全长效保障。据悉,连续3年,累计落实党建工作经费40万元,累计落实奖励经费1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