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再造产业自贡” 自流井探索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0-09-22 16: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刘亿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自贡市自流井区就业创业工作直面挑战、克难奋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协同做好就业创业管理与服务,就业民生并举,持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探索了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助推“再造产业自贡”贡献就业力量。

精准施策 夯实底气

该区进村入户调查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创业意愿,全面摸清劳动力就业底数,建立帮扶台账,实施点对点帮扶。全区摸底具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1735人、返乡农民工428人、登记失业人员108人、就业困难人员94人。

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样方式,引导重点群体灵活就业、共享就业、兼业就业。据统计,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068人,其中灵活就业1129人、单位就业666人、个体经营1048人、其他自主就业401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09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1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3%以内,全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该区大力推动人岗对接,充分利用吸纳就业补贴激励和就业见习补贴手段,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招用重点就业群体强化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补贴力度,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对象就业。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建成就业见习基地19家。今年新增2家见习基地,在岗见习40人,新增就业见习21人。

优化环境 激发士气

积极组织创业活动和创业大赛,大力推动创业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不断巩固全面创新创业社会环境。目前,全区申请创业补贴75人(其中返乡农民工56人),发放创业补贴47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12人。

为进一步提振、激发创业活力,加大财政贴息奖补力度,提升贷款额度。全区发放贷款1765万元,其中个人贷款285万,小微企业贷款1480万元,一家企业转贷200万元,带动就业198人。

持续强化平台载体,帮助大学生、农民工等特定对象度过创业初期,推动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区内现有2个创业孵化基地,在孵企业21家,吸纳并带动就业96人。同时正加快打造全市唯一文化产业市级创业孵化园。

提升技能 历练锐气

在充分了解就业重点群体意愿的基础上,自流井区打造“技能培训+招聘”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培训。结业后立即举办现场招聘会,邀请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场参与招聘,实现培训后学员就业率达到50%以上。今年开展“培训+招聘”6期,培训278人,签订意向合同160份。引入第三方机构,做好培训全程绩效评估,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

重点以高校大学生为培训对象,提高大学生技能。已对接四川轻化工大学、卫康院开展高校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技能培训。9月高校学生返校后全面启动专项培训计划。

目前,该区已开展各类线下职业培训953人,补贴52.77万元。组织612人参加市上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开展区级线上免费技能培训9期,培训231人次;疫情期间,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自主线上培训,两家企业培训企业职工77人。

保险稳岗 充盈朝气

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启动先行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渠道,开展广泛宣传,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有效缓解企业短期经营压力,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稳定员工队伍。全区受理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388户,发放366户,惠及职工7807人。受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21户,预计发放金额789.62万元,职工997人。

助力员工共克时艰。积极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医保1370.3万元,为8387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15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149人,金额148万余元。

民生为本 增添福气

该区加强困难救助兜底,新增公岗安置,延长在岗期限。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343个,累计安置344人。全区在岗302人,发放岗位补贴177.8万元。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岗71人。

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奖补推荐就业、补助吸纳就业、补贴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为6名创业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补贴6万元;对131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发放生活补贴0.6万元;本地企业吸纳10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7人。

通过积极打造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在“家门口”就业。扶贫更扶志,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在原已成功打造1家扶贫车间1家扶贫基地基础上新增2家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群众自主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