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羊发“羊财”!荣县出栏近20万只黑山羊创收4亿多元

2020-09-17 17:3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味美肉好的羊肉汤,是荣县美味佳肴之一,不仅当地人早中晚喜欢吃,也是招待外地宾朋的美食。喜欢羊肉汤,大家关心过荣县的养羊产业吗?

2020年1至8月,荣县共出栏黑山羊19.82万只,除了满足本地市场外,还外销到重庆、贵阳、成都等省内外,为养殖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约4亿元。

杨洋,退役军人,他在双石镇就是小有名气的养羊大户,粪便干湿分离、常年给羊儿喂热水……7年的养羊经历,使他变成了饲养、疫病防治、市场营销的内行人。

“目前存栏黑山羊约800只,今年出栏400多只,因为‘二师兄’价格带动了羊子的价格,目前活羊的单斤销售价是23至24元,前两天贵阳的客户才买走40多只。”杨洋介绍说,“为了带动村民饲养,我把200多只能繁母羊送给他们饲养,一年内回收4只小羊后母羊就归他们了。”

据悉,双石镇今年1至8月共出栏黑山羊1万多只,目前还存栏1.7万多只,多数是规模养殖户饲养,散养农户较少。

高山镇马塘村的养殖户李兴明,他的养殖场以繁殖小羊和育肥羊兼容。今年前8月,李兴明的养殖场一共出栏育肥羊和小羊500多只;育肥羊200多只,共收入66万多元。

据高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介绍,今年以来,全镇共出栏大小羊子8700多只,存栏8000多只。

荣县通过扶持养羊大户,培育家庭农场,鼓励自繁自养,该县的黑山羊养殖势头稳中向好,前8月出栏黑山羊19.82万只收入约4亿元,出栏量比去年同期多6500多只,目前存栏21万只。

近日,四川省畜牧科学院与自贡市农业投资担保公司就自贡市农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香沟黑山羊养殖场签定租赁协议,并在荣县双石镇挂牌成立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肉羊育种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将对荣县肉用山羊新品种、高繁品系、肥羔系的培育,羊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重要的科技引领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