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打好“预防针” 让小微权力不“任性”

2020-06-12 14:3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这次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在担任当前职务时了解更多业务知识以及相关党纪法规,确保在开展工作中明确方向,知晓红线、底线……”近日,沿滩区黄市镇举办基层治理暨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培训会,镇纪委书记冯霞对100余名村组干部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会分别从当前基层反映最突出的3个方面、村组干部应当做的3个方面、应当掌握的3部党纪法规以及应当牢记的3句箴言,切实规范村组干部权力运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目前,我们镇征占地项目越来越多了,集体资金渐渐有了,信访问题也在增多,大家尤其是要注意的就是你们的组务公开问题……”在培训中,冯霞就当前信访较为突出的组务公开、“三资”管理、优亲厚友等3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通报,让村组干部进一步明确突出问题所在,确保整改有方向,工作有重点。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3部党纪法规里面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提示性学习和讲解,并通过讲案例的方式让村组干部轻松掌握。

“作为组长,我听了很受益,毕竟以前很多知识都没有深入理解,特别是案例讲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很形象生动,也明白了很多事情该怎么做才是规范的。”红旗村9组组长郭厚兴激动地说道。

据悉,黄市镇采取“课堂+外出”实践培训模式,对调整后的100余名村组干部进行党纪、脱贫攻坚、民生、产业发展等5大版块集中培训,先后组织村“两委”到贡井白房村、中坝村等进行外出考察学习,全面提升村组干部队伍素质,为全镇创建基层治理示范乡镇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取得工作实效,检验理论培训是否运用到实践,黄市镇在镇域范围内划分3个纪检片区,由镇纪检委员分片负责纪检监督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异村交叉检查,由各村纪检委员对8个村(社区)的重点工作进行交叉监督检查,打破“熟人”壁垒,有效开展交叉检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收集民情民意20余条。

(周涛 刘涵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