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公安晒出的“黑科技”

2019-12-18 16:3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 记者 张启帆 17日,自贡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智慧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自贡公安利用系统抓获涉案嫌疑人85名,抓获逃犯58人;系统对街面犯罪案件的侦破率可达到95%。

会上,自贡公安向参会媒体记者介绍了自贡公安大数据平台、智慧公安的建设情况,并首次展示了在自贡公安机关“打防管控”中大显身手的“黑科技”“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

“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是自贡市公安局依托公安部、省公安厅、本地政府建立的数据资源库,整合公安管控资源和社会治理资源,建立本地大数据应用平台,围绕公安“打防管控”主业,构成的一个信息汇聚、合成研判、信息推送、服务实战的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系统。据自贡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系统突出情指中心主导下的各警种联动,扁平指挥,案事件处置由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主动发现、预警、研判处置转变。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为全局367件案件查破提供有力支撑,有效率达90%以上。利用系统抓获涉案嫌疑人85名,抓获逃犯58人。现在城区分局运用系统对街面犯罪案件的侦破率可达到95%。

同时,该系统还能对预警对象按分级分类标准分别进行了抓捕、盘查、干预、关注。五城区运行该系统以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5.1%。

在今年春节“灯会安保”中,根据系统自动触发预警,执勤民警及时对进入灯会的40多名吸毒人员、扒窃前科人员实施盘查、震慑,实现园内零发案。

10月1日起,自贡公安机关利用该系统实施威慑警务,对异地来市前科人员、吸毒人员等发送威慑性短信对其进行敲打、提醒。仅在10月份,共对外来336名人员发送威慑短信1823条,五城区刑事案件发案315起,同比减少164起,下降34.24%,公安机关“以打促防”的目标得到很好实现。

坚守初心,真情为民。今年以来,自贡公安机关还通过“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平台服务群众54次,其中成功救助2名轻生人员,找回走失少年儿童24人、走失老人26人,其他人员2人,获得了群众点赞、社会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