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基层值班民警:警情不分大小 群众的事没小事

2017-02-20 13:4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闹花灯、吃汤圆、道祝福……鸡年元宵节,自贡市荣县县城内四处洋溢着喜乐的年味。而在荣县公安局旭阳派出所值班民警眼中,正月十五更多是意味着24小时的值班、绷紧的神经、指挥中心的指令、闪烁的警灯以及手中的装备。为了一方水土的平安祥和,他们坚守着各自岗位,值班执勤、巡逻防控、调解纠纷,在大年这天体会着别样的“年味”。

不一样的日子 一样的值班

每天的交接班是早上的8时30分,但旭阳派出所民警毕渊坤8点刚过就赶到了派出所——换制服、佩戴单警装备,和上一班的同事做交接。这些工作对有着8年警龄的毕渊坤来说已经轻车熟路,“春节期间要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值班不能有丝毫大意。”

“荣县对景东路发生一起纠纷。”8时50分许,值班室电话响起,指挥中心转来警情。

早已装备整齐的毕渊坤急忙佩戴好手铐、电筒、喷雾剂、枪支、执法记录仪等单警装备,和同事一起驱车赶往事发现场。在赶赴现场的途中,毕渊坤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原来是住在同一小区的吴某和张某因为电瓶车充电的事情引发了纠纷,双方各持一词互不相让,从最开始的口角发展到了纠纷。

赶到现场后,毕渊坤立即拉开双方,控制事态,同时还和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取得联系,请他们一起出面沟通调解。等到调查走访,安抚疏导,传唤询问,沟通解决等一系列工作结束,时间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上午10点。

在回派出所的途中,毕渊坤说,今年是正月十五,近几天和春节小长假相比,日均10来次的出警量,相比平常日均20余次数量下降了,但面对了更多的邻里纠纷、情感纠纷。每一次出警动辄一两个小时,有时甚至三四个小时,没有时间休息吃饭。

2小时唇枪舌剑 化解一起纠纷

旭阳派出所辖区面积138.33平方公里,有9个社区、25个行政村,实有人口13万余人。作为荣县乃至全市辖区人口较大的派出所,在春节期间,全所的27个民警和16个协警依然忙碌着。整个春节,他们都处于紧张有序的快节奏工作状态。“每天值班的一个所领导、3名民警和4名辅警一起,要处理20多个警情,在春节小长假期间最多的时候出警次数最高达到了40余次。”副所长朱毅说。

就在毕渊坤调解纠纷的同时,9时39分。另一组值班民警朱毅和赵雨酥也接警赶赴另一个纠纷现场。

一家公司的几名员工,因开玩笑伤了和气,最后大打出手,各不相让,双方均不同程度受伤,直到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置才罢手。

调解过程中,该公司领导带着伤者去医院做了检查,大家伤势均无大碍。2个民警时而说教批评,时而耐心劝导,经过2个多小时的唇枪舌战,最终当事双方就医疗费用赔偿、事后不再相互纠缠等方面达成了协议。

回到派出所后,大家简单的吃过午饭,又回到接警室值班。今年32岁的毕渊坤,自2009年入警以来,春节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值班的岗位上度过。“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出警都是处理一些小问题,岗位虽然平凡,但一定要有人去做。”毕渊坤笑着说。

无数次的调解 保障了一方平安

下午3时10分,毕渊坤刚接待完一名因为手机丢失的女子报案,指挥中心又传来了新的警情:某民营医院有患者输完液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请求民警帮忙。

医院离派出所不远,不到3分钟,毕渊坤就赶到了现场。报警的是医院的司机:“这名男子在医院输完液后,我开车送他回家,但转了一圈,他所说的地方并不存在,无奈之下,我才打电话报警。”

在现场,民警试图询问老人的身份信息,但老人只知道自己的名字,其他信息都表示想不起了。为了核实老人的身份,帮助让寻找家人,毕渊坤将老人带回了派出所。通过户籍信息查询到,该老人62岁,没有子女,家住荣县复兴乡。随即,民警通过老人所在村的村主任,得知老人在老家还有一个侄子。辗转打通侄子电话后,对方表示现在没空,无法到派出所接人。

“复兴乡离荣县县城40多公里,老人目前的状况肯定不能独自回家,”和同事们简单的商量后,毕渊坤将老人搀扶上了车,将其送往救助站,由救助站将老人送回。

在基层派出所,每天接到的求助类报警比较多,几乎占到报警总量的60%左右。“遇到这类报警,我们都会积极帮助协调,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尽可能的满足群众的需要,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在送老人去救助站的路上,毕渊坤和四川新闻网记者闲聊起来,和大家想想的不一样,值班出警遇到的并不都是大案要案,警情不分大小,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刚开始从警时,我也不习惯,但慢慢的也就想开了,正是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基层民警,不断的化解纠纷,解决群众的困难,最终才能守护一方平安。”

(徐昭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