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传统村落公布 自贡34个村落入选

2023-04-20 19:0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罗伟

日前,根据《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经各地申报、专家审查并向社会公示,省政府决定将成都市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等1165个村落列入四川传统村落名录。其中,自贡市自流井区新街街道龙凤山社区等34个村落入选。

《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明确,四川传统村落是指形成年代久远,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能较完整体现传统风貌、民族或者地域文化特色的村落。

此次入选的百胜村位于沿滩区仙市镇,是沿滩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的重要组成区域,依托于盐运文化主题公园,再现了自贡井盐经此入沱江、进长江、溯赤水的辉煌场景, 继承和发扬厚重的盐运文化。依托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再现川南民俗风情的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

位于富顺县童寺镇的墨香村有悠久历史,现存有萧家老宅、石海螺石坊等古建筑。萧家老宅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川西南富商童寺人萧永升大儿子所建。石坊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石坊通身雕刻龙凤、花草等图案,四立柱镌刻楹联。雕刻图案精美,文字饱满端庄,具有较高文物价值。

除此之外,贡井区艾叶镇竹林村、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等传统村落,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己成为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的重要载体,成为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自贡是中国井盐文明发源地之一,境内盐业遗址和文物古迹众多,八百年的彩灯文化更是享誉海内外。接下来,自贡将按照《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要求,坚持“规划先行、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促进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