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自贡正式成为“中国盐帮菜之乡”

www.scol.com.cn (2019-02-28 20:1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2月28日,根据《中国美食名城/美食之乡命名管理办法》,结合专家组实地考评意见,经中国饭店协会专家委员会审核,中国饭店协会正式授予自贡市“中国盐帮菜之乡”称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获此殊荣,是自贡人民多年来的热切期盼,也是该市新的一块响亮的“国”字号招牌,必将是盐帮菜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自贡是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在两千多年的井盐生产历程中,盐不仅在自贡书写了井盐开采、川盐济楚、因盐设市的传奇与光荣,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盐帮菜美食文化。

据悉,自贡盐帮菜萌芽于宋代中期,形成于清代咸同年间,并随着盐业和自贡经济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成为川菜菜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独立于成都上河帮、重庆下河帮菜系之外,被称为小河帮,其中的众多名菜名品制作技艺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至今日,盐帮菜已成为自贡市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并日益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以富顺豆花、自贡冷吃兔、火边子牛肉为代表的盐帮菜品牌家喻户晓。目前,自贡市有餐饮企业近8000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促进消费、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盐帮菜也大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餐馆开到了北京、上海、纽约,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2018年,在城市味蕾榜网络投票中,盐帮菜排名第一,而今“吃在中国、味在四川”“吃在四川、味在自贡”已成为越来越多朋友的共识。

此后,自贡将以获评“中国盐帮菜之乡”为新的起点,大力发展壮大盐帮菜产业,规划建设盐帮菜产业园,打造一批盐帮菜特色美食街区,引导和鼓励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打响擦亮“中国盐帮菜之乡”金字招牌,推动盐帮美食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