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融合带火乡村游 自流井特色农业发展显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7:3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农旅融合”带火乡村游

——自流井区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成效显现

头顶骄阳,驱车行驶在自流井区盎然生机的田野,远望近观,动人心弦。视野里尽是绿得纯粹的小山丘,平整的水泥道路蜿蜒向前,一路私家车穿行而过,载着城里人的欢声笑语往返于各个休闲景点。规划齐整的果蔬大棚和不时闪现的休闲农庄招牌,引领着人们去探寻这盛夏时节里,自流井区休闲观光农业的独特魅力。

创意农业挽起“七彩果篮”

荣边镇850亩葡萄熟了,40万斤葡萄可以采摘到9月!

7月26日,顶着烈日,内江市民王女士一家,驱车来到自贡,在荣边镇葡萄采摘节上,不仅尽享口舌之娱,还把后备箱装了个满。

紫莹莹的葡萄、脆生生的玫瑰李……夏日的自流井宛若一个拼盘,百果飘香,七彩斑斓,引得众多市民纷至沓来。随着特色休闲观光农业的不断发展,自流井区乡村旅游受人热捧。

在自流井区“十三五”规划中,乡村休闲旅游成为热门。如今,自流井辖区内的每个乡镇,都有拿得出手的旅游项目。

7月2日,自流井区漆树乡第三届玫瑰李采摘暨乡村旅游体验季拉开帷幕。该乡以600亩玫瑰李为主推品牌,打造农耕休闲旅游之乡,通过采摘活动把漆树乡的名声扩展得更远。

7月16日,自流井区荣边镇干塘村的葡萄采摘节开幕,850亩园区内,葡萄挂满了枝头。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葡萄有106个品种,预计产量20万公斤,从7月到9月均是葡萄的最佳采摘期。采摘节期间,荣边镇专门开辟农产品展销区。让每一个向往田园生活的人,都能找到所爱。

产业转型迈入“快车道”

走进地处荣边镇的四川牧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仓储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配送订单。企业负责人介绍,借助“触网”优势,企业已实现电商月销售收入100万元的业绩。

2016年新三版准挂牌上市企业牧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荣边骨干企业的代表之一。在此之前,该镇的天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版。今天的荣边镇,正激活全域发展的强大动力,产业转型富民迈入“快车道”。

该镇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的工作思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特色产品突出。改山上传统粮油作物为优质水果、花卉苗木。目前优质水果共计5000余亩。

该镇以飞龙峡国家水利风景区为依托,突出伍富路休闲观光产业带、规划旅游快速通道游憩产业带和旭水河漫步观光旅游产业带,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先后引进10余户农业企业,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0余户家庭农场落户荣边。

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在规划自贡旅游快速通道上,荣边镇正在加快建设威尔特花海国际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健康田园、拾翠园,葡萄采摘园,总占地规模达到5000余亩。

农旅融合绘制新风景

“农旅融合”的新型模式成为自流井区休闲观光农业的特色,不仅使农民生活水平发生变化,更在区域范围内开出斑斓的花——

依托农团85%森林覆盖率的天然优势,挖掘尖山、飞龙峡等生态旅游资源,做优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亲近自然、休闲观光为主的生态游品牌;

挖掘井盐、灯会等特色地方文化资源,开发包装仲权红色革命基地等文化旅游线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基地,打造文化游品牌;

挖掘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等乡村文化资源,规划荣边新农村综合体旅游度假等线路,探索“农旅合一”旅游发展新模式,建成旅游新村6个,发展特色乡村农家乐50余家,打造农耕体验、休闲垂钓等为主的乡村游品牌……

农旅融合,不断绽放着山乡的诗意,不断演绎着自流井的精彩。当下,农旅产业发达、生态环境优良、文化特色鲜明、和谐幸福共享的自流井,正绽放在最美丽的盛夏。

(周梦娟 尚永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