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少年命悬一线 东锅勇士挺身而出

2023-04-27 15:4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苟军 自贡频道 韩吉尔

“一定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如果不是他第一时间跳下水施救,我的孩子可能凶多吉少。”小冯母亲激动万分,连连向眼前的救命恩人表达谢意。

日前,来自自贡市28中的学生小冯,在母亲的陪同下,将“危难时刻伸援手、不惧危险救生命”的锦旗送到东方锅炉容器二分厂起重工张勇的手中。

据了解,4月4日下午6时许,张勇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正准备洗个热水澡冲去一天劳累,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从离家不远处的池塘传来,张勇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朝池塘方向飞奔而去。

“我看到一名小男生在水中不停挣扎,岸上还有两位村民正急切呼救……”张勇回忆,当时情况很紧急,但顾不上自身安危,火速扒在池塘边上,大半身体悬于水面,紧紧拉住即将下沉的男孩,同时沉着指挥岸上的村民帮忙。

经过大家的努力,男孩被救起,但由于受到惊吓和呛水,已失去意识。张勇随即运用在分厂应急演练中学会的急救技能,为男孩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成功让其恢复了意识。

“落水的一瞬间,我非常慌张,尝试着努力挣扎,但很快就没有力气了。”落水男孩小冯是邻村村民家的孩子,骑自行车途经池塘,不慎连人带车落水。小冯回忆,当时被救上岸后,还没来得及询问救命恩人的名字,他便悄然离开了。

小冯父母辗转数天才寻找到救命恩人是就职于东方锅炉的张勇,特意前来表达感谢。

谈起当时救人初衷,张勇表示,“从自己听到呼救到救人上岸,前后不过60秒,救人是出于本能,是一名央企职工心怀社会责任的驱使,当时并没考虑过多。”

张勇于2022年6月进入东方锅炉容器二分厂重型跨作业组,成为一名起重工。近一年来,他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理念,以细致谨慎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次起吊作业,为分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熟练掌握了分厂起吊作业特性和各类大件、异形产品的起吊规程,迅速成长为分厂起吊战线的骨干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张勇敢于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完成作业组制定的生产计划,以高质量吊装为其他工序创造更合理科学的作业条件,深受作业组和工友的一致好评。

张勇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分厂及公司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东方锅炉员工,张勇充分认同并践行着企业文化理念,用义举诠释了一线工人的善良、勇敢、朴实,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为东方锅炉良好的社会形象贡献了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