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亩产超3700公斤!荣县马铃薯种植户笑欢了

2023-04-26 21:5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4月25日一大早,位于自贡市荣县古文镇曹家园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便传来马达的轰鸣声。机手张奎驾驶着雷沃中型拖拉机,后挂洪珠土豆收获机。机械驶过之后,一颗颗偌大的马铃薯散布在地表,陈连青、甄友家、胡礼群等村民跟在后面逐一捡拾。

当天,2023年自贡市马铃薯机收测产现场会在这里举行。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首席专家胡建军、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凡等省、市马铃薯专家齐聚,将对该种植基地马铃薯现场测产。

“经测算,该地块平均亩产鲜薯3727.56公斤!”随着测产专家组的“唱票”,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在本次冬马铃薯测产中,专家测产组现场随机抽取3处具有代表性的土块进行实地收挖测产。专家组一致认为,荣县种植秋冬马铃薯产量高、质量好、效益高,是稳粮增收的重要措施,建议加快在该县适宜种植区加快推广种植力度。

尽管今年春季雨水不充分,但曹家园村马铃薯种植基地的260亩马铃薯仍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7000斤以上。目前市场销售价格达1.4元一斤,而且价格还在上涨。”该基地农场主彭长明笑得合不拢嘴。

据彭长明介绍,该种植基地和周边农户规模种植的马铃薯,均实现机械化收获。

“一台马铃薯收获机一天作业下来,可收获马铃薯30亩,可节约30多个人工。”据彭长明介绍,规模种植的马铃薯最佳收获期较短,仅仅依靠人力劳动不行。且荣县是外出务工大县,留在家里的青壮年劳动力不多。

“当地农机合作社长期对外开展农机服务。旋耕机作业每亩100元,马铃薯收获每亩150元,不但作业时间快,而且破损率低。群众相当满意。”彭长明说。

“2022年全县种植马铃薯7.7万亩,总产量2.3万吨。今年力争完成马铃薯面积目标8万亩。”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说,该县的马铃薯种植已初步实现机收为主,下一步将发展机播,实现播种、收获双机械化。

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现有各类农机20万台(套),为持续推动特色农机发展,助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提供了科技支撑和现代化、机械化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