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导电碳黑材料生产基地自贡沿滩开建

2023-04-26 20: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自贡频道 罗伟

自贡新材料产业再添“新军”。4月26日,沿滩区今年第二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举行,现场集中开工无锡东恒新能源导电材料等14个工业项目,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3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9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0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81.7亿元,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

无锡东恒年产48000吨新能源导电材料及单壁碳纳米管项目作为本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项目选址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350亩。项目一期建设乙炔生产装置一套、导电炭黑生产线32条,形成年产48000吨导电材料的产能,成为国内最大的导电碳黑材料生产基地,加速锂电产业在自贡集聚成势。

为何国内最大的导电碳黑材料生产基地落地自贡开工建设?

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碳纳米管导电材料、高性能炭黑及石墨烯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数码及储能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韩国三星SDI、欣旺达、蜂巢等国内外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

位于沿滩区的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作为自贡打造千亿级新型化工产业的主战场,是四川省首批认定的化工园区之一,新材料产业初步起势:签约落地化工产业链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20亿元,聚力打造以盐化工为基础,氟硅材料为主线,新能源材料与精细化工为两翼的千亿级新型化工产业示范园区。

新材料产业基础良好。去年5月,沿滩区与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年产48000吨新能源导电材料项目,政府为企业提供了专班贴心服务,上门帮助办理各类手续,贴心解决各项问题。

这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在48000吨导电碳材料项目基础上,今年2月,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再度携手打造年产300吨单壁碳纳米管及配套尾气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建设年产5000万标准立方米的氢能循环回收利用装置及光伏电子特种气体、蒸汽及其他尾气循环再利用装置,促进自贡绿色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预计明年8月底前建成投产。两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8亿元,带动就业700余人。

高速、高效落地对企业意味着更快达产见效、占领市场。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宇栋表示,总投资6亿元的导电碳材料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效施工,力争年底建成并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80个。

沿滩区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干,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做好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供给和企业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