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首个“五社联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项目投用

2023-03-23 11:0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兰艳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金鱼河社区康美社工、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一米阳光志愿者,联合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五人民医院专家组成义诊志愿服务团,到四季花城小区院坝为当地居民进行义诊。这是贡井区首个投用的“五社联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项目。

为弥补传统养老服务的不足,逐步完善街道居家养老关怀体系,该区组织开展“五社联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项目”。

据了解,五社联动是指由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组成的社会关爱服务体系,旨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使其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

活动现场,四季花城及周边小区居民早早来到四季花城小区院坝候诊,医务人员为问诊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耳鼻喉、全身疾病筛查及现场咨询,还为居民提供康复理疗和理发、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

随后,金鱼河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对社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鸡蛋、卫生纸、药品等慰问品,表达社区对老人们的真切关怀。

“要记住按时吃药,最近天气变化无常,要注意身体。”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社区高龄老人李鸿生家中,亲切地与老人家聊起家常,详细了解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等情况。

“太感谢你们了,经常都来关心我们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让我真切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区的关怀。”李鸿生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据了解,金鱼河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400余人,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尤其是独居、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得不到保障。根据这一情况,该社区志愿者团队通过入户调查和义诊调查,以五社联动为抓手,确定重点照护对象和汇集老人们的需求清单,后续将通过对老年居家安全和健康生活评估,实时掌握社区高龄、独居等特殊老人的生活现状,解决社区老人们“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还将根据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对接链接医院、诊所、便民店、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源,逐步搭建起街道智慧养老服务体系……”金鱼河社区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将结合城乡治理项目要求积极回应居民需求,打造社区便民服务新标杆,切实服务好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有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