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仙市镇:“三篇文章” 探索乡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2023-03-12 18:3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建玲 刘玲怡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大岩村位于仙市镇东南部,在所有行政村中,区位优势不显、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根基较差。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发展新路径。

选优配强“领头雁”,做好组织文章

实施“百村壮苗”、“孤雁还巢”工程,从带富能力强、致富业绩突出的优秀人群中,选用懂经营、善管理“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群雁高飞头雁领”作用,带动党员群众,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拼经济、抓发展,用党建凝人心、聚合力,搭建“致富桥”、铺就“幸福路”。

盘活闲置“菜园子”,做好产业文章

盘活现有闲置土地,积极探索“筑巢引凤”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功申报中省项目100万补助资金,引进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研究科研团队、四川山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建设鸡枞菌,现已完成40亩土地平整、菌种培植等工作,预计年产值可达50余万元。

发展增收“多渠道”,做好特色文章

聚焦多元化发展,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大岩村利用农业基础优势发展稻虾养殖,打造“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以“小龙虾/白对虾养殖”为切入点,以“优质水稻种植”为基础,撬动社会资本、技术,发展稻虾养殖、垂钓与观光集一体的新型农旅项目。目前65亩稻虾养殖基地的稻田现已完成土地整改,预计投入10万元虾苗,预期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