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自流井区“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3-01-05 22:1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代梦迪 自贡频道 林听宇

1月5日,在自流井区大缺口社区工业泵厂小区的中央,和煦阳光下,三五老人围坐在一起闲聊,一旁的孩子们尽情奔跑嬉戏,爽朗的欢笑声回荡在小区上空,一幅岁月静好的幸福画面跃然眼前……

“你敢想吗?我们小区有50多年历史!”69岁的居民许阿姨说到。这个小区的房屋建成时间久,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都有,房屋老旧、基础设施差,这是小区改造前的状况。直到去年,工业泵厂小区被纳入自贡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6栋楼房、350户居民迎来老小区“逆生长”。

“小区改造就是要往群众最关注的点上去发力,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大缺口社区党委书记介绍说,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改什么、怎么改?社区邀请居民提建议、“列清单”,召开院坝会面对面征询居民意愿,最终形成包括安全保障、功能补充、品质提升、设施完善等四大类10余项改造内容的改造方案。

通过改造提升,如今工业泵厂小区的“老”居民过上“新”生活——堡坎边、步行梯全部加装新的橙色护栏;数百平方米的院坝内,既保留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树,又增设彩色儿童活动设施;路面全部进行翻新,每个楼栋新装上智能门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强电改造,新增机动停车位和非机动车棚,增设集中晾晒区……

而除了看得见的变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

一大早,退休老人李咏涛就把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巡查一遍,浇完公共绿地的花圃,又来到小区院坝和其他居民聊起家常。

“改造工程完工不是终点,‘硬件’变好,‘软件’也要跟进。”目前,社区已开始着手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建立居民参与的自治管理模式,让群众长期受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