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首个儿童“心灵驿站”投用

2022-11-22 13:1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启平 自贡频道 李康馨

今年以来,沿滩区邓关街道关工委聚焦社区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时刻关注青少年成长生活,精心打造全区首个儿童“心灵驿站”,通过温柔亲切的心理疏导、轻松有趣的咨询方式和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为辖区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积极正面的心理健康教育。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心灵驿站”内设有明亮宽敞、功能完备的活动室,孩子们既可以在此阅读书籍、增长见闻,也可以唱歌跳舞、玩乐嬉戏,还可以通过沟通交流结识新朋友……在“心灵驿站”里,孩子们可以放下戒备,尽情释放自我,以此缓解心理压力,从而更好地吐露心声,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孙子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关爱导致性格内向孤僻,一天都说不上两句话,我除了心疼一点办法都没有。”有社区老人表示,自从把孙子带到社区的“心灵驿站”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耐心开导和积极引导下,孩子逐渐变得开朗爱笑,不但能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还能主动向他人请教问题,学习成绩也开始稳步提升。

同样温情的故事还在持续“滚动播放”。在“心灵驿站”里,有一位名叫小江(化名)的“小常客”,因为家庭原因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加上从小缺少关爱陪伴,造成其心理长期压抑自闭,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为帮助小江走出困境,健康成长,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与他结对帮扶,不但经常对他的日常生活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同时也在学习上和心理上对其给予莫大鼓励和指导,通过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如今小江已经逐步走出心理阴影,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都有了明显进步。

据悉,在儿童“心灵驿站”里,还有许多像小江一样遇到困境的孩子在社区的关爱帮助下,逐渐摆脱心理“阴霾”,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和社会正能量。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办好“心灵驿站”,关心关爱辖区青少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拥抱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