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认证 自贡人社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08-11 20: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辛坤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感谢你们为我母亲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让她在世时足额领取到供养亲属待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关心关怀。”近日,自贡市社保局工伤科工作人员接听到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是一名普通市民。

自贡市社保局曾经倾心帮助过她家。这位市民的母亲许克芳(已故),当时101岁高龄,行动不便,难以到社区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自贡市社保局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为解决百岁老人行动不便,认证难问题,决定派人前往许奶奶家中进行上门认证。

“通过多方联系,联系到老人家的儿子,通过儿子口中得知,许奶奶居住在小女儿家。”自贡市社保局工伤科科长廖文勇说。

去年1月25日,廖文勇带着工作人员范洁、辛坤在其儿子的带领下,一起赶到鸿鹤坝转盘旁职工宿舍对其进行上门认证服务。

到达鸿鹤坝职工宿舍后,工作人员见到了许奶奶本人。

老人是百岁高龄,虽然思路清晰,但听力已严重下降,动作迟缓。工作人员从其子女口中了解到老人生活已经不能完全自理,需由其子女看护。

据介绍,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有效防范了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有力手段。这既是保障基金安全的需要,也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按照国家现行政策规定,待遇领取人员需要每12个月进行一次资格认证,现主要认证方式有社区认证及手机APP认证两种,待遇领取人员可携带身份证件到社区认证,也可通过下载四川人社APP或四川e社保在手机上进行资格认证。按月领取待遇人员,超过一个认证周期(最长12个月)未进行资格认证的,经各种信息核实手段均无法联系到本人的,社保经办机构暂停发放相关待遇。

“而工伤待遇领取资格人员普遍存在认证难问题,像这样为百岁老人办理认证,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廖文勇说。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自贡市社保局实行智能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认证方式和零距离的认证服务,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川e社保手机APP进行认证需要人脸识别,完成眨眼、张嘴等动作才能完成认证。

室内昏暗难以进行人脸识别,老人听力下降,动作迟缓,难以完成相关动作。“我们在尝试几次手机APP认证后均操作超时,难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认证,只能对老人的情况拍照记录,写明情况,上传电脑系统完成认证。”廖文勇说。

老人子女都对待遇资格认证不了解,不知道需要每年认证,并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人又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上门认证为他们解决了一件烦心事。

近年来,自贡市社保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主动细化服务方式,上门认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我们既要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又认真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服务群众,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惠民生,保安全,为待遇领取人员服务好最后一公里,确保工伤保险待遇及时发放到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贡市社保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