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自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21.29亿元 增幅13.08%

2022-04-24 16:5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每年4月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确定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4月24日,自贡市医疗保障局通报该市2021年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和基金监管工作情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通报,去年,自贡职工医保基金收入19.66亿元,同比增加1.76亿元,增幅9.82%;职工医保基金支出17.4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增幅13.02%,基金累计结余17.29亿元;居民医保基金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加2.46亿元,增幅13.08%;居民医保基金支出20.66亿元,同比增加2.78亿元,增幅15.57%,基金累计结余16.22亿元,基金运行平稳。

2021年,自贡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制改革,以“零容忍”的决心,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追回医保违规金额7802.69万元,参保人员违规报销22件,查处违规医药机构698家,约谈定点医疗机构55家等。

同时,自贡开展“三假”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主动上报自查自纠问题医疗机构62家、金额19.53万元。对照排查整治内容,通过智能审核、数据筛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问题,通过自贡医保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发布“三假”线索征集公告,向群众广泛征集三假线索,其中,查实的梁某某伪造票据欺诈骗保案,贡井区人民法院判定梁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333978.55元依法予以追缴,并上缴国库。

医保基金是参保人的“看病钱”、“救命钱”,是医保制度运行的生命线,把医保基金管好用好是重大民生问题。

下一步,自贡将坚决扛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政治责任和基金监管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以更有力的举措和办法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