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自贡市民如何做好防护?

2021-12-06 15:3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6日零时,自贡重新启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今年以来,自贡已数次启动限行措施。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由于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自贡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恶化,且污染还将持续,为有效遏制本轮污染,根据《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自府办函〔2019〕79号)规定,自贡于12月4日12时起,将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等级升级为橙色。

在此情况下,市民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疾控中心找到了答案。

在空气重污染的情况下

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何影响?

据了解,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危害包括急性和慢性两种。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的急性危害主要表现为短时间内吸入污染物引起的咳嗽、咽喉痛、眼部刺激等症状。重污染天气还可诱发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慢性危害主要包括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长期持续的重污染天气可增加哮喘、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重污染天气也可影响人的情绪。

市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市民要关注当地的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应尽量减少暴露。

主要措施包括:公众应减少户外活动;儿童、孕妇、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应及时关闭门窗,不要在室内吸烟。

此外,还应避免烹炸等可能加剧室内空气污染的行为,如室内未安装新风机,应根据当地的空气污染情况,尽量避开污染高峰时段,每天开窗通风1-2次,每次10-20分钟,如室内人员较多,空间较小,则应适当增加开窗次数。如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设备。

如必须外出,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并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来及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皮肤。

在此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应当遵守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遵守讲究卫生的社会公德,自觉养成节约资源、不污染环境的良好习惯,努力营造清洁舒适安静优美的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