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三心” 荣县一洞桥村绿叶变“金叶”

2021-11-04 13:1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石小倩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一洞桥村坐落在荣县西北部来牟镇,村内茶山环绕,良田美池星罗棋布,令人心情怡然。不时还有悠闲的鸡鸭漫步其间,好不惬意。

与眼下这幅景象不同的是,该村2014年识别为省级贫困村,村里的产业发展一直不见起色。

近年来,村里通过振兴茶产业,紧紧围绕“一叶三心”,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蜕变,先后被评为“四川改革创新名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7年,一洞桥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原本落寞的一片片绿叶子变成了“金叶子”,将老百姓的生活装点得越来越美。

“茶叶”富民助发展,三化推动产业兴

一洞桥村立足本地茶叶种植优势,坚持以打造“西南茶旅融合示范村、中国绿茶第一村”为目标,着力发展茶叶产业。目前全村共有茶园面积约1.5万亩,鲜叶年产量达5000万斤,产值近1亿元。

优化农业科技发展,提升产业效能。与川农等科研院校合作,推广低产茶园改造、高效节水灌溉、机修机采、立体种养等技术,茶叶质量从“低档”迈向“高端”。

深化加工配套发展,强化经济效益。发展黄金叶、牟芽青等茶叶加工企业9家,扶贫产业车间2间,解决贫困户就业30余人。同时通过入股当地龙头茶企、与茶企合作安装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强化茶旅融合发展,丰富发展内涵。规划15 亩的“农旅博览园”,开设特色山庄、生态茶园、农家乐等项目,借助茶文化旅游节、支持企业参加茶博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一洞桥村茶叶知名度和影响力。自茶文化旅游节开办以来,鲜叶收购价同比增长18.3%,成品茶叶销售量增加9.4%,累计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0余万元。

“红心”引领筑根基,党旗飘扬组织兴

茶业产业要发展,不仅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支撑、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更需要有强大的基层党组织来保障和引领。

该村建立“党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订单”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农民夜校”、三类书记讲党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将学问送上门,加强党员干部组织工作能力。

通过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居+企+贫困户”“党员+贫困户”、党员精准脱贫示范评选等特色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难点问题解决上的推动作用和工作落实上的督导作用。

通过强化党员干部培养管理,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109名,发展成党员12名,从中选配村组干部3名。2019年,一洞桥村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绿心”建设重环保,村落宜居生态兴

一洞桥村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良好生态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着力创造更加舒适、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鼓励村民采取绿色、有机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要培肥地力方式,结合病虫草鼠害生物防治措施,各类农产品基地降低农药用量50%以上。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实施生活垃圾专项整治,修建垃圾亭三十余处,定期对园区进行杂草清除、垃圾处理。栽植行道树200余颗,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初步实现让村居美起来、亮起来的目标。

“人心”凝聚促和谐,乡村治理文化兴

一洞桥村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在村民自治上闯新路。2018年制定出村训:“一洞桥村人永远不做坏事,只会做感恩的事”,和“守国法,立村规,一洞桥人个个遵;村委会,不独断,集体协商定了算”等286字村规民约,以此来教化村民,让广大村民自觉遵守行为规范。

在依法治理上用真功。设驻村检察官工作室,带头上法治课、组织协调解决村民矛盾纠纷;设治保委员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法律基本服务,并将其纳入县检察院“检民一路”活动的检察联络员队伍,收集基层群众问题线索、所需所求;村两委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在道德建设上强引领。2018年以来,一洞桥村创新开展“三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出“卫生之家”“产业之家”“道德之家”185户次,共计奖励近12万元,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营造人人争标兵的良好氛围。

一叶翩翩迎福来,三心灼灼向阳开。下一步,一洞桥村将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继续走好“产业兴、组织兴、人才兴、生态兴、文化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