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监督职能 大安检察院积极应对社会舆情

2021-03-25 10: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路口没有红绿灯,学生们下课后经常横穿公路去购买东西!”

“这些摊贩们到底有没有合法经营证照也不知道,孩子的健康根本没法保障。”

近日,川观新闻平台有市民反映称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新校区与自贡嘉祥外国语学校之间,存在食品和交通安全隐患。

面对网络舆情,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当机立断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查小组,赶往现场积极开展对校园周边食品小摊贩的监督检查,力求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实地走访调查过程中,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发现,涉案区域位于自贡市东环路与大安区永田路的交叉口处,沿永田路往自贡嘉祥外国语学校后门方向的人行道路上,一张张遮阳伞排列成行,各式各样的水果、小吃摊贩多达40余户,占道经营长达200余米。

不少小摊贩甚至占用人行道外的绿化带进行摆摊设点,各小摊贩在经营过程中也并未悬挂任何食品卫生相关许可证件和健康证明,特别是个别烧烤店无油烟处置配套设施,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大量白色垃圾,有的餐厨垃圾成堆所散发的恶臭气味,给周边生态环境和学生的学习、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涉案问题的整改单位和整改责任,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切实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以督促履行为己任,第一时间与相关行政机关取得联系,耐心做好沟通和交流,依法要求相关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涉案区域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相关违法行为,深入落实学校周边流动摊贩食品卫生许可证件备案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经过诉前沟通协商,相关行政机关迅速行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涉案问题已得到一定范围的整改。

该案的办理,系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民办实事,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深入细致开展“检民一路”活动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跟进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面做好校园周边生态环境建设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落实,形成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