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忙!沿滩抓好大春备耕生产

2021-03-08 17:0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婷婷 陈启平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春光,不误农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自贡沿滩区乡村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处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干群闹春耕的繁忙景象。在沿滩区沿滩镇,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春耕生产一线,认真了解掌握和研究解决备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解决好群众春耕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缺农机、缺水源的实际困难,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以往传统的高粱旱育苗,土壤里的水分不能保证种子充分发芽,播种不规范统一,导致出苗不齐、质量不好,并且容易被鸟偷食。而高粱大棚漂浮育苗在人工控制条件下,则可以更好地提供高粱幼苗生长所需的光、温、水、氧气等,使秧苗在漂盘孔穴中扎根生长,保证高粱秧苗壮、苗齐,育足育好高粱秧苗适时移栽。”

近日,在沿滩镇平安村开展的高粱大棚漂浮育秧技术推广现场会上,市、区、镇的几名农业技术专家为村里的50多户种植农户进行精心的讲解指导。

据村党支部书记钟旭良介绍,在今年的大春生产中,村里为更好地促进群众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首次推广高粱育秧漂浮大棚技术,采取农民将土地入股分红、村专合社统一经营模式力争种植高粱上1000亩。并积极争取区有关部门支持,免费为种植农户送去高粱种子、农药、薄膜和化肥。同时,积极组织技术培训现场会,进一步增强群众种植高粱的信心和决心,为全村千亩高粱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沿滩镇春耕备耕致力于抓早抓实,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去冬今春以来,整合运维等资金50余万元,维修提灌站6座,整治山坪塘20口、提灌站5座,疏通清淤水渠15公里,保障春耕生产灌溉用水;强化项目对接落地。

积极对上争取,在平安村实施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个高粱育秧漂浮大棚,推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和协调供应。对全镇范围内5家的农资经营网点开展农资检查,协调农资进村入户,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强化农业技术服务。

科学谋划春耕生产,组建3支农技服务工作组,到现场指导春耕备耕注意事项和田间管理等,把生产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同时,运用微信、QQ工作群等互联网办公方式提供农技解答服务,现已为11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技术知识培训7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