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种果树!村民选他做致富带头人

2021-03-03 18:5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沐浴和煦的春风,沿着满目油菜花的弯弯村道,再途径鸟语花香的茂密丛林,来到荣县度佳镇灯坡村15组德丰果园。“哇,好多柑橘哟,从山顶到山脚都是柑橘,你看嘛,每根果树都压弯了腰。”这丰收的沃柑园,便是返乡农民工许火金与表姐合力打造的沃柑基地,面积约200亩,今年是第一年挂果,产量约4万斤。

“现在正在除草、松土施肥,这几天忙。”许火金甩开膀子一边挖土,一边介绍,和他一起干活的,还有他的老婆、表姐吴德容,以及本组的一名脱贫群众谭君华。

托起一枝沉甸甸的金黄色沃柑,镇党委书记黄新宇问到:“今年,产量有多少呢?销售情况咋样?”许火金答道:“面积约200亩,栽种的树苗1.4万多株,是分三年栽下的,今年是其中一部分初投产,总产量约4万斤,目前有果商上门收购和微商快递销售两种模式,快递销售的一级果每件65元(10斤),中等果每件55元,截至目前已经发近2000件。”

目前,许火金的果园里还有约2万斤待销售,据许火金介绍,每天都有果商上门收购,另外每天都有40至70件的快递销售,一周前通过快递购买的一大批客户,因沃柑香甜,再次下单,回头客比较多。

许火金预计,明年的产量会达到20万斤以上,五年内达到丰产,年产量突破100万斤。村党支部书记朱刘杨介绍,在许火金的带领下,昔日的贫困户谭君华、五保户杨根槐不仅在许火金果园打工每天挣取100元务工费,并且还掌握相关栽管技术,他们分别栽种沃柑4亩多,明年就将投产。两个月前,许火金被选举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明天,他将带领全村人民种好果树,让瘠薄地变成黄金地。

镇党委书记黄新宇看到这丰收的景象高兴地介绍,全镇像许火金这样的优秀返乡农民工创业者有11户,流转土地约1500亩栽种果树,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水果3000余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