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好 沿滩百亩羊肚菌喜迎丰收

2021-02-22 14: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卜一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2月22日,春日暖阳。在自贡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6组的羊肚菌产业园,118个种植大棚连成一片。棚内菇床上,一朵朵棕色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正是羊肚菌大量出菇上市的时期,詹井村羊肚菌产业园也喜获丰收。据悉,这批羊肚菌于去年11月种植,今年2月就进入采摘阶段,每天可采摘1000斤。因为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根本不愁卖,日均订单达到20单。“目前,新鲜羊肚菌每斤价格为138元,利润可观。”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一脸喜悦。

“一亩羊肚菌正常产量为600至700斤。”李建算了一笔账,产业园规划种植面积为100亩,前期种植50亩,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预计纯利润在80万至100万元。

沿滩镇詹井村地处偏远,由于没有产业支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逐年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发展的支撑效应开始显现,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为夯实脱贫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詹井村通过驻村工作队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由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出资,流转100亩土地发展羊肚菌产业。

羊肚菌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度,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药真菌,但对生长环境要求特别高,詹井村还派出专人到成都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没想到,首次试种的50亩就大获成功。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增收。”李建说,按照产业园目前的收入,每位入股的村民每年能有4万元分红,加上在园区务工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看到羊肚菌的“钱”景后,不少村民也准备入股。

沿滩镇也是全市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通过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多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下一步,沿滩镇还将根据种植情况和市场需求,继续科学规划羊肚菌产业种植面积和规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