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福音!自贡建成川南首个“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示范中心”

2021-02-04 10: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弘毅 门玉霞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2月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儿科门诊获得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哮喘协作组、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儿童过敏与哮喘学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颁发的“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示范中心”。

据悉,这是川南首个哮喘区域示范中心。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之一。我国14岁及以下儿童哮喘患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尤其是6岁以下儿童更是哮喘的高发人群。但是,对儿童哮喘的诊断存在诸多问题,如患儿家长对疾病的认知度普遍较低,以及欠发达地区和基层医院的儿童肺功能检查普及率低,导致儿童哮喘控制并不理想。

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是集检查、诊断、治疗、科研、宣教于一体扥综合性专科门诊,可建立医疗团队与患儿家庭伙伴式的关系,极大提高儿童哮喘控制水平并降低哮喘患病率。医院对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的规范化管理,可为6岁以下儿童哮喘疾病诊断提供标准、可靠的临床数据与研究范本,实现低龄儿童哮喘的早期识别、干预以及治疗。

该“示范中心”的建立标准高于“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要求,这充分体现挂牌单位及其科室在区域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上的引领作用,在区域内儿童哮喘的规范诊疗和管理方面的高影响力,并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获得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哮喘协作组等四大国家级专业医学组织的此项授牌,是对医院及儿科门诊团队工作的高度肯定。该院儿科门诊作为四川地区第一家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示范中心,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普及哮喘防治知识、培养专科医师、推广哮喘诊治指南,为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儿童哮喘治管理水平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