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人看过来!春节期间自贡这些地区禁放烟花爆竹

2021-02-03 19:4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2月3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生态环境局获悉,春节期间,自贡多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将受到严厉处罚。

每到春节,自然少不了噼里啪啦鞭炮声,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助兴。但烟花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引起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并且会对空气环境质量人体呼吸健康造成影响,作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荣誉的自贡人来说,我们应该遵守燃放规定。

禁放区域:

自流井区:舒坪镇、新街、郭家坳街、五星街、东街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

贡井区:长土镇、成佳镇(原章佳乡除外)、艾叶镇、建设镇、贡井街、筱溪街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

大安区:新民镇、团结镇、大山铺镇、凤凰街、和平街、大安街、凉高山街、龙井街、马冲口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

沿滩区:沿滩镇、仙市镇、王井镇、卫坪街、邓关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

高新区管委会所辖全部区域

荣县:在荣县城区,东至荣威公路与连村公路红绿灯路口,南至G348公路与连村公路红绿灯路口、玉章大道与文昌公路交叉口,西至旭水大道与G348交叉口,北至双溪水库坝基所围的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全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富顺县:富世街道全域、邓井关街道(松山社区、宋渡社区、临江社区、滨河社区、谷草山社区、邓井关社区、平澜社区、安和社区、晨光社区、锁江社区、安民社区)、东湖街道(以沱江河岸、二环路以内所辐射的区域。具体涉及东湖街道东街社区、菊家桥社区、文光社区、久泰村、卷坝村以及山林村部分、唐家村部分、同心村部分、卫国村部分、高石村部分)。

自贡市殡葬服务区禁燃禁放:自贡市南山公墓、自贡市殡仪馆、贡井区犀牛山公墓、荣县龙洞山公墓、荣县殡仪馆、富顺县金田寺公墓及富顺县殡仪馆、富顺县殡仪服务中心等殡葬服务区域。

同时以下六类地方被列为禁放点:

● 文物保护单位;

● 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

● 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 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

● 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 山林等重点防火区内。

违反规定者会受到哪些处罚呢?

记者了解到,违反禁放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责令停止燃放,并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

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产生的巨响,不仅会损害燃放者自身听力,还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学习。

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禁放规定,并积极劝阻、举报违反禁放规定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