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人!富顺永年首次开展返乡人员集中核酸检测

2021-01-29 17: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我是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回到村上就接到做核酸的通知,我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这是为我们的生命安全着想嘛。”1月29日,在富顺永年镇安全文化广场上,来自永民村的外出务工村民程勇刚刚做完核酸检测。

为快速、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建立健全全镇核酸采样检测资源调集机制,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检测应急准备,1月28日,富顺永年镇首次设立并开展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集中核酸检测工作。

川观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检测点场地被划分为四个板块,每个板块对应一个流程:天府健康通扫码、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咽拭子核酸检测。整个检测过程井然有序,医务人员工作有条不紊,仅半天时间,已有40多名返乡人员接受核酸检测。村民们纷纷表示很支持核酸检测工作。

“按照富顺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安排,我们将对省外低风险地区回归人员,以及省内高风险地区回归人员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富顺县永年镇副镇长张晓介绍,该镇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到各个村组摸排情况,集中收集信息后,通过手机短信、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并由专车护送,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该镇号召村民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名俗活动。从高中风险、国境外返人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低风险地区方向人员提倡自觉开展14天居家隔离。

据了解,永年镇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将持续至3月8日。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将通过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告知村民注意新冠疫情防控,加强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张贴公告400张。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强外访人员全覆盖摸排,做到信息摸排全覆盖、登记造册全覆盖、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全覆盖、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