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实施!自贡出台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

2020-12-23 09:3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2月22日上午,自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自贡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作详细解读。

据介绍,该《条例》旨在规范自贡市建设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及污染防治管理,解决涉及建设施工现场问题和乱象,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规范有序发展。《条例》经省、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

《条例》的适用范围为,在自贡市行政区域内的建设施工现场从事建设施工活动,实施对建设施工活动的监督管理。但因抢险、抢修、救灾等应急需要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不适用该条例。

同时,该《条例》还明确在施工现场的管理中五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责任主体需承担的责任,其中建设单位承担管理责任,施工单位承担直接责任,监理单位承担监理责任,勘察、设计单位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管理责任。

此次出台的《条例》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规范,对部分条款进行细化,将建筑业“扬尘整治六必须六不准”行业规范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条款,同时在上位法处罚幅度内提升下限,规定更高的行政处罚,加大执行的力度。

该《条例》要求,合同工期在一年以内的,建设单位预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金额不得低于基本费的百分之七十;合同工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建设单位预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金额不得低于基本费的百分之五十;其余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按照施工进度进行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该《条例》率先将农民工工资保障纳入地方性法规;并结合自贡作为恐龙化石聚集地的实际,增加对施工中发现“古生物化石”的规定,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作管理”进行细化等。

据介绍,自贡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同推动自贡建设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把自贡建设成为安全、有序、宜居、文明的现代化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