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裁出创业路 她的泪花为梦而飞翔

2020-12-09 11:1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荣县农民工创业巾帼领军人辜秀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风雨,哪见彩虹。这两句励志名言,伴随农村姑娘辜秀娟42个春夏秋冬。23年风雨兼程为梦想而拼搏,23年日月星辰为创业而铿锵,洒下一路汗水,飞舞一路泪花;23年,有举步维艰的岁月,有收获成功的喜悦。

手拿一把裁缝剪,裁出坎坷创业路。蓦然回首,辜秀娟有太多感慨太多回忆。然而,最让她自豪的是,她用行动回报着养育她的这片热土,用无声的善举为脱贫攻坚助力,用大爱无疆默默无闻地关爱着数以万计的贫困孩子。

创业23年,设备从2台递增到700多台,工人从6人递增到500多人,产量从年产1万件猛增到40万件;近10年,近100次向凉山、甘孜、宜宾、自贡等地的贫困孩子捐赠新衣6万多套,吸纳500多名城乡居民在服装厂务工就业……

写下保证书 为梦而打拼

现年42岁的辜秀娟,出生在荣县蔡家乡王佳村,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父母靠种地为生。儿时上学路上,耳濡目染吃苦勤劳,原汁原味农耕文化中,也触动着她伟大的梦想。

1994年,辜秀娟初中毕业,她以所在学校前几名的优异成绩被荣县一所中学录取,她原本可以不多花一分钱读高中考大学。然而,偏偏就在这一年,荣县附城职高招收第一届服装设计学生,她为此而心动不已。辜秀娟不顾父母强烈劝阻,写下“一生不怨父母”的保证书,还让父母掏3000多元别人最不愿去的职中学习服装设计。

两年职中校园生活悄然而去,辜秀娟也通过自己努力成为了本届服装设计专业的优秀学生之一,毕业后被留到了校办服装厂上班。可是,一年后,这校办服装厂以关门而告终。勤学肯钻的辜秀娟,在校办服装厂工作一年中,对于服装设计、打板、裁剪、缝纫等全套工序她都能独立完成。

路是人走出来,敢拼才会赢。1997年初,辜秀娟要办服装厂,没钱咋办?她无奈地将手伸向父母,借了2万元做资本,自己购买了2台电动缝纫机,其余工人自带脚踩缝纫机,聘请了10余名工人,在当时的荣县成佳镇租赁农房办起了服装加工厂。

设计、打板、缝纫等全套工序,她和工人一起干,材料采购、产品营销、售后服务,她一个人包揽。没钱买床就睡地板,没钱买肉就吃豆瓣下饭,夏天没空调就吹风扇,寒冬天冷就搓手取暖,所有苦和累,全都写在艰难创业的黄页上。

辜秀娟不会忘记,那是办厂刚半年的一个夜晚,她独自一个人裁剪布料至凌晨2点过时,由于齐腰的长发缠住了电动裁剪刀,无情地将她左手中指搅进了刀口,锋利的裁剪刀刺出了一条血口,鲜血止不住地流淌,她一个人跑步半个小时到镇卫生院包扎,至今还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也许,这就是创业的永痕记忆。

从1997年到1999年,那是举步维艰的3年创业路。1999年春节,辜秀娟回到老家蔡家乡,除了一身的疲惫就是荷包里仅有的3元钱。正月里,乡亲们都坐上麻将桌搓几把,而囊中羞涩的辜秀娟却走得远远的。

知女莫若母,过了正月十五,身无分文的辜秀娟因没有路费“离不开”家的样儿被母亲看了个透彻。“你给我老实说,到底欠了多少债?你瞒得过当妈的吗?”母亲一边流淌心疼的泪水,一边从墙缝三个地方抽出湿润湿润的300元“家产”塞到了辜秀娟手中,那是母亲留给弟弟读书的学费。辜秀娟攥紧30张10元票额的“希望”,流淌着哗啦啦的泪水头也不敢回,不敢多看母亲一眼再次向梦想的远方奔去。

天道酬勤,奋斗的眼泪是希望激素。斗转星移到了2000年,服装厂生产经营有了较大地转机,羞涩的囊中有了几分积蓄,为了扩大规模,辜秀娟在荣县城区租赁房屋2000平方增设了一个加工点,新购买设备30多台招聘员工40多人。就这样,她和她的员工们风风火火“闯九州”,服装产品从县内卖到了县外,从市内卖到了市外,工作服、学生服、西服等多品牌发展之路,拓宽了辜秀娟的发展之路。

从1997年创业到2007年,服装厂的所有产品设计、打板全都是辜秀娟完成,她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服装设计在市场需求中不断翻新,设计理念在客户个性化要求中提升至量身定制,整整10年,她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成就了“兰帝”人的创业梦想。

父母种地养猪挣得的钱,成了辜秀娟创业的资本;父母辛勤耕地的收获,成了弟弟读书的支撑。特别能吃苦的弟弟,高中毕业考入大学那年暑假,他一个人脚踩打谷机收打10多亩地的稻子,脚底磨破起了血泡,皮肤晒裂了一层皮。辜秀娟经常对员工们讲述她弟弟吃苦的精神。而她,为了荣县与成佳镇两地加工厂的生产经营,她怀孕期间起早贪黑坐客车奔波,因路烂客车颠簸导致孩子早产一个月。

创业的风雨路上,她吃苦从不向人提起。她说,20多岁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少年时代的梦想是用来激励的,为梦想而打拼,今生无悔。

做大产业链 报答更多人

23年过去,辜秀娟的梦想赶上了新时代,辜秀娟的梦想融入了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打拼也成就了少年时代的梦想,今天,她用汗水浇灌着更大的希望。

去年,辜秀娟亲手创办的四川省兰帝服饰有限公司,已经发展到了一家总公司两家生产厂,生产厂分别落户在荣县、成都、凉山三地。目前拥有员工500余人,设备递增到600多台,年产服装40多万件,研发的产品达100多个类别,学生服、企业工装服、西服、大衣、职业装等,在飞针走线的“兰帝”服饰都可采购。从低端到中端,从中端到高端再到量身定制。在满足中端大众客户的今天,量身定制的高端产品已经是“兰帝”服饰的主打经营业务,客商遍及全国,订单生产个性化订制,正让“兰帝”登高望远、大鹏展翅。

企业在成长,效益在递增,创业成功的泪花在飞舞,但父母留给辜秀娟勤俭节约的传统矢志不忘,和工人同吃一锅饭,和父母同喝一锅汤,远离牌桌走进书桌,辜秀娟用行动为员工、为子女树榜样。按每月奔波凉山分公司两趟计算,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日夜兼程出现腰椎劳损,但她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精神,依然荡漾着创业之初的闯劲。

勤俭了自己,大爱了社会。10年前,荣县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普格县三所学校,辜秀娟一次性就捐赠了新校服1200多套,辜秀娟亲手裁剪缝制的新衣,穿在了彝族孩子身上,一张张欢乐的笑脸给了辜秀娟最好地回报。从这一年开始,辜秀娟关爱贫穷孩子的脚步就从此没有停留。

向宜宾昭觉县多所学校送去新校服2100多套;先后向荣县30多所学校送去新校服2万多套;向县外市内20多所学校送去校服2万多套……10年赠送6万多套,串起了辜秀娟心系教育、情暖贫穷孩子博爱之心,厚重的赠送数据背后,更是辜秀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担当所在。

虽然累了,辜秀娟从不喊累,她扩大规模,把厂子建在凉山少数民族地区,为的就是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凉山分公司100多名员工中,60%以上的工人来自少数民族和建档贫困户家庭,这就是辜秀娟的社会责任彰显所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辜秀娟义无反顾投身伟大的抗疫中,不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而且先后向荣县、凉山贫困地区累计捐赠口罩5万多个、额温枪500余把、捐款20多万元。

培养优秀员工,免费送培技术骨干,关爱困难工人,辜秀娟用行动为全体员工建起一个温暖的家。她说,改善生产条件,增加员工福利,培养技术精英,让每一个员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就是自己做大的愿望。她用慈母般的心,关爱着“家”里的每一个成员。

目前,辜秀娟已经在荣县工业园区征地近50亩,投资近1亿元,新建4万平米的新厂房,新增工人400人,这个梦想,又将在未来三年内成为现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辜秀娟正带领意气风发的“兰帝”人,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宏伟的梦想奋斗,做大做强“兰帝”就在明天。

(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