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成“全国柔力球之乡” 沿滩再添新名片

2020-11-19 10:2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黄鸿 曾鹏程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为引领柔力球运动水平迈上新台阶,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11月18日,沿滩区成功创建“全国老年柔力球之乡”总结表彰大会暨沿滩区第三届柔力球(竞技)比赛在沿滩区文体广场举行。

活动当天,大会首先通报沿滩区创建“全国老年柔力球之乡”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向获奖代表授予牌匾和证书。

三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通力配合和广大柔力球运动员的积极参与下,柔力球运动在沿滩区迅速得到普及和推广,专业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培训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比赛硕果累累,柔力球已然成为沿滩区一项特色体育项目和区域文化名片。

今年5月,经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评估验收,沿滩区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柔力球之乡”。

大会上,沿滩区柔力球队伍和运动员还开展柔力球基本套路和自选套路表演。在优美的歌声中,老年运动员毫不怯场,迈着稳健的步伐登上舞台。

随着运动员灵巧的脚步,看似软弱无力的柔力球在球拍间辗转腾挪,流畅、潇洒、飘逸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现场更是掌声不断。

现场表演后,沿滩区第三届柔力球(竞技)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在裁判员一声令下,运动员逐一登场,球拍如臂使指,柔力球在球场间来回往复,运动员有时使出太极动作,有时使出网球动作,高难度的接发球让现场观众尖叫不断。经过紧张角逐,男单、女单、混双等项目分别决出各名次。

据了解,柔力球一般指太极柔力球,太极柔力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它是由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的拍子,该拍子是由一个拍柄和一个拍框组成,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它可以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一种运动项目。

该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它可以使颈、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发展。特别是由于圆形动作的变化比较复杂,随机多样,对训练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和发展多向思维都具有良好的作用。正确的弧形引化动作要求以肩为轴,肩、肘、腕保持一个弧形,因此整个上肢都不是紧张的,这有助于静脉血的回流,保护心脏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