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 沿滩区率先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09-01 17:0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陈启平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感谢你们的成功调解,帮我消除了后患,现在终于放心了。”近日,沿滩区永安镇前进村村民邱某某通过村辅警的精心调解,终于与前夫签下房产补偿协议,解除了心中的担心和忧患。

据了解,两年前,她虽与丈夫离婚,但前夫经常还以索要房产补偿为由上门纠缠不休,并威胁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就要一把火烧了房子。8月27日,经过村辅警周勇和村干部的反复劝解,邱某某与前夫达成调解协议并签订了承诺书,双方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我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据周勇介绍,他每天很早就要出门,很晚才回家,要处理许多村里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上的事务。

村民们说,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村尾巷里和田间地头。特别是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由于前进村地处镇街并紧邻农贸市场,车辆行人流量大,交通秩序、交通安全的治理难度格外大,周勇不但要负责交通安全劝导,同时,还要沿街巡逻,参与城镇管理综合整治。

据永安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睿介绍,全镇的13名辅警都是当地人,具有情况明、信息灵、人员熟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这一“先天”优势,大大激活了农村社会管理的最大化,他们遇有警情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能迅速反馈治安信息,处警反应速度大大提升,有效的夯实了平安建设基础,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据了解,今年7月,沿滩区在自贡市率先启动实施“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在每个建制村(社区)均安排了一名辅警。辅警的工作职责包括区域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协查违法犯罪、情报信息收集、法律政策宣传、基础信息采集、便民利民服务、道路交通安全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目前,全区的103名驻村辅警在参加了在沿滩公安分局举行的岗前培训后都已到岗履职尽责,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管控基础薄弱等难题,“一村一辅警”来自当地、生活在当地,熟悉当地,服务也在当地,真正落实了警务服务关口前移,拉近了服务群众的距离,打通了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把基层治理的难点变成了亮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