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徐强讲好“荣州三宝”故事,投身家乡振兴事业

2020-08-31 15:2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蒋兵 记者 张启帆 秦勇

人物名片:徐强,三十六岁,荣县度佳镇撞钟坝村人,中共党员。十八岁外出打工,从皮具厂普通打工仔,干到分厂厂长,他用了两年时间;从旅游销售员做到总监,用了十个月时间;从走出荣县,南下深圳、北漂首都,再回乡创业,这条路走了十八年!十八年的打拼,他不仅挣得了第一桶金,更赚得了比金钱更有价值的眼界、思维方式、创新意识,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和价值思考。2017年,徐强放弃了在北京前程似锦的工作,告别旧部,执意返乡,有人问起原因,他坚定的回应:报效家乡!

南下北上打工学艺

少年徐强,聪明、好强,但因家境贫困,放弃了同龄该有的学习生活,18岁,带着打工学艺的梦想只身南下踏上深圳的征途。

“我是从荣县坐长途客车到达的深圳,途中历经两天两夜,到达深圳长安镇后,经过一周的报名竞聘,最终进了一家皮件生产企业,找到了一个从事裁料的工作。”徐强回忆说。

独在异乡打工,徐强懂得珍惜,也从未满足。天生就有不服输的劲儿,他勤奋工作,反复琢磨,弄懂每一个物料、每一道工序的来龙去脉。这让徐强对工作很快上手,在同伴中脱颖而出。他的勤奋好学、聪明上进的表现,让他年纪轻轻成为骨干,有机会两度北上天津、南下深圳开办皮具新厂并在创办和发展中得到迅速成长。

“我在天津干过裁料、开机器和车间活,也从班头干到主管、厂长的管理岗位,两年时间,我学到了生产、经营、管理的‘手艺’。”徐强回忆说。

而徐强被邀请重回香港老板在深圳开办的新厂,更是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发展到有研发和生产员工400多人,年轻的徐强工资也达每月1万多元。

“没想要打一辈子工,以后还是想自己成就一番事业。”

怀揣梦想的徐强,为能拥有更多学习和见识的机会,在给家里改建了房屋、积蓄交给母亲后,仅带了500元钱,去首都北京当起了“北漂”。

十年北漂书写创业故事

“北漂首都前,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学策划、会经营、懂管理。”

从2007年到2017年整整十年,没有高学历的徐强,硬是凭借过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和真诚,以及打拼来的业绩,让所有接触的人,对这个四川荣县来的乡下小子刮目相看:北京至四川客运专线首创人、多家旅游公司线路产品设计和运营顾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中小企业联合会四川分会运营总监、中国低碳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康辉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营销经理……徐强一次次创造着超越自己的成绩,也积累了人脉和商业经验。2009年,因他的事迹,还被《荣县宣传》作为外出务工励志青年报道。

“我从这些行业中,吸取了不少知识的‘营养’,为我返乡创业、报效家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徐强说。

近年,乡村振兴的大时代召唤,让牵挂母亲的徐强迎来机遇。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已成家立业的徐强,开始想念家乡——“哪里都能发光,是时候回家了”。经过深思熟虑,2017年,徐强毅然带着积蓄回到家乡创业。

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切从零开始。出于谨慎,徐强开始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考察。徐强发现,荣县有很多很好的资源禀赋,尤其是土陶、茶叶,资源丰富、品质高尚,但缺乏创意、品牌、附加值,走的都是中低端道路,甚至荣县的陶泥、茶叶,成为外省的产品原料。

经多方思考和比较,他选定了荣县特有的土陶行业作为创业方向。为此,徐强遍访盛产陶瓷之地:江苏、江西、广东、台湾;拜访多个工艺大师、土陶非遗传承人等。经过半年的筹划,他要做一件弘扬荣县土陶文化、创新产品赋能、打造本土价值品牌、集成陶茶盐荣品、打造荣县城市新名片的“大事”。随之,“四川荣州三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了。

他致力于文创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主要目的是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文旅产品著名品牌,让茶、陶、盐“荣州三宝”成为最具荣县特色的馈赠佳品。

为更好地研发文创产品,为荣县传统产业起到创新示范作用,徐强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在家乡创建了一个集研发、制作、烧制为一体的土陶文创研发中心,聘请土陶工艺大师、联合高校相关专业,以个人创意理念为基础,先后研发出“文创土陶、科技陶”两大类产品,短短一年时间共获得了8个国家专利,并在荣县打造了3家“荣县特产专卖店”,重点整合荣县“一品一味一绝”,成为第一个专卖荣县特产的经营达人。为了让荣县的“特产”走出去,他带着“荣州三宝”先后参加了五次博览会。去年,在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上,徐强送展的“荣州三宝”产品获2019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在徐强的努力下,“荣州三宝”聚集了众多专家型的人才资源,俨然是一座“微智库”。他将携手荣县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努力。于是,将“荣州三宝土陶文化创意研发中心”升级为“荣县文创协同发展中心”。“荣州三宝”将结合荣县产业规划、以市场为载体、实现文创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结束语:也许是经历太多,才深知生活艰辛,徐强回乡三年时间中,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累计为1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老人捐款捐物,价值3万余元。“人都是在不断地折腾过程中,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天道酬勤,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徐强最后自信地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