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发布家用汽车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车时应注意这些“坑”

2020-06-12 14: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6月12日,记者从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12315热线中心接到家用汽车相关咨询、投诉、举报案件100余起,主要反映商家隐瞒汽车剐蹭、补漆等真实情况;汽车零部件质量问题;定(押)金退款问题;商家强制购买保险并交续保押金等。

为此,近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发布了相关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车前对所需车辆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多种渠道查询车辆信息,切勿轻信代购商的口头宣传;也可以通过货比三家来对比车辆性能、价格、保险及售后服务等。

选购时明确自己的购车需求。根据自身需求,消费者与商家详细书面约定车辆出厂时间、保险服务、贷款服务等相关条款;不要因为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介绍,冲动消费而交付定金,如果交付定金后因自身原因反悔,消费者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签订好购车合同。消费者在合同中写明车辆种类(配置、颜色)、购车金额(含订金或定金支付方式、支付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在购车合同中标明。

做好提车检查。消费者在提车时仔细查看车辆外观情况,检查车辆外表是否有划痕等瑕疵,是否有二次喷漆及里程数等问题,车辆合格证、三包凭证等相关资料是否齐全。此外,建议到正规4S店购车或保养维修,严格按照首保期限或者公里数进行保养,并要求商家在车辆保修卡上做好详细记录。

同时,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希望广大消费者保管好相关凭证,如购车发票、三包凭证等,便于发生消费纠纷时进行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者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