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慧眼辨识“枇杷王” 乡村旅游“火”起来

2023-04-30 16:2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游客10人一组进入采摘园,在规定2分钟时间内,通过肉眼观察方式选择2颗枇杷,最终确定后摘下,游戏结束后,到工作人员处统一拆袋修枝称重计算,评选出“枇杷王”得主,一等奖“枇杷王”奖励枇杷3斤,2-5名得主,奖励枇杷1斤......4月29日,在贡井区建设镇固胜村的枇杷园里,游客们在园里玩慧眼辨识“枇杷王”小游戏,体验采摘乐趣。

建设镇是自贡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之一,有着丰富的优质水果资源,全镇有500余亩原生态枇杷,固胜村就有300亩,因这里的枇杷脐部呈五星状,故称“五星枇杷”,在这个“五一”长假,建设镇以枇杷为“媒”,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采摘枇杷,带旺乡村旅游。

当前,固胜村有270余户农户种枇杷,占全村总人口的70%,预计今年产量200吨,产值达400万元,户均收入1.48万元。2022年10月,固胜村改良培育“大五星”枇杷新品种150亩,改良后的五星枇杷肉质更加肥厚,口感更加甜蜜,预计2025年投产,亩产量600斤。

为满足游客一年四季能采摘的需求,全村集中建设火龙果、蘑菇、香柚、葡萄等果蔬采摘体验园数百亩、水产健康养殖垂钓基地近千亩,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 500 万元。

今年4月,建设镇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党委,做精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下一步,产业党委结合该镇“一中心三片区”发展定位,以五彩荷园景区为中心,辐射带动重滩、麻柳、幺塘、固胜、大田、石堰6个村文化旅游事业抱团发展,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贡井区还推出“花开四季,魅力贡井”旅游线路,展现贡井特有的乡土风情和生态风光,贡井是自贡乡村旅游发源地,游客可畅游五彩荷园,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塘盛宴;嬉游花香田园,远眺孔雀齐飞美景,近撩各种可爱萌宠;漫游贡之源,观七彩玫瑰花海,赏醉人湖光山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