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聚焦柏祥村 助力乡村养鸡产业

2023-03-06 19:1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龚鹏蜀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料峭春风吹大地,扬鞭奋蹄正当时。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列车从自贡呼啸而过,载满外出务工的人民奔向远方。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的百祥村,村民苗朝玉与以往不同,自2022年返乡后他不再外出务工,而是加入村里养殖“大军”当中。

百祥村地处偏僻,原本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村子,近年来,随着乡村电力建设投入、低电压改善,养殖业与日俱增,如今的柏祥村已变为全市养鸡的聚集地,全村形成规模的蛋鸡养殖户达26户,蛋鸡存量30余万羽,每天产蛋量20万枚以上,稳居全市第一。

“养鸡对电力的依赖性很大,一系列的设备都要用电,抛开照明、通风设备和加料机,连鸡喝的水都是靠电泵抽,如果没有足够的电力保障,我们都不敢养。”苗朝玉说。

为促进鸡的生长,鸡舍需要全天保持充足光照,夜晚养殖户便会打开鸡舍照明。又加上是室内养殖,密集度高,鸡舍对温度的要求也相对较高,特别是夏天,通风、控温等设备是全天24小时运行,所以柏祥村用电量一直很高。

2022年,沿滩区供电中心永安供电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开展用电普查中,了解到柏祥村共有台区24个,960户人家分布广阔,伴随养殖户显著增多,用电高峰时节,台区末端用户存在低电压现象。该服务站通过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查勘,在当年12月为柏祥九组新增200kvA配变一台,组立杆塔13基,展放高低压导线700余米。根据用户需求,该供电服务站为其安装动力电,解决柏祥村养殖用电的后顾之忧。 村里的钟传军也有养殖计划,但因为其居住于台区末端,低压不足以满足养殖所需用电,后来永安供电服务站通过技术分流、改接,钟传军家用电得到改善,电压显著提升。

2023年3月3日,钟传军5000羽蛋苗进入鸡场,另有5000羽鸡苗也在运输途中。放苗当天,服务站工作人员对其开展用电设备检查,确保设备皆能正常使用。

“电力如果没有保障,我的这些养殖计划都是空谈,你们这么热情地服务,让我信心十足。”钟传军对服务站工作人员李雪连连道谢。

当下,在柏祥村计划扩产、新建的养殖户大有人在,永安供电服务站工作人员时刻奔走在乡村田野间,开展用电检查,了解用电需求,倾听客户诉求,让电力建设与地区发展同频共振,让电力服务走进家门走进客户心中,下一步,永安供电服务站将上报、通过储备项目,将对柏祥村3个台区实施新建、改造。

迈步柏祥村的大道上,鸡蛋运输车来来往往。电足产业兴,致富正当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