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自贡市档案馆新馆开馆

2023-03-01 21:3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3月1日,自贡市档案馆发布公告,因搬迁新馆,该馆将于3月6日至4月5日闭馆,期间暂停查档和收档服务,4月6日新馆开馆。

据悉,新馆位于自贡市大安区灯城西街3号(原自贡市大安区田湾村东环路旁),占地20亩,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融自贡市井盐历史档案研究中心于一体。

在新馆中庭的文化墙上有一份镀铜契约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股票同盛井约,在契约四周还刻画天车、枧路、灶房、运盐橹船等展示自贡盐业产、运、销整个链条的一些场景和生产工具,而这份镀铜契约就是根据档案制作上墙的,体现自贡千年盐都的文化元素。

据介绍,这份契约是有关盐井开凿的契约,根据档案制作上墙的,契约中可以看见只有一半的四个字“合约而纸”,通过这样的方式起到一定的防伪作用,传递自贡浓厚的盐都底蕴,更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示档案文化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