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次举办“花朝节”汉服主题文化活动

2023-02-26 19:5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汉服是中国人的传统服饰,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载体,它追随着时代发展变化,承载着华夏文明的无限延续。

大美自贡,汉服遗风。2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活动一一自贡市首届“花朝节”汉服主题文化活动在自流井老街举行。众多汉服爱好者齐聚于此,在乐享春光的同时,极力展示汉服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自贡市文化创意人才联合会文创汉服传承基地挂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身穿汉服,以花为题吟诗作赋,拉开活动帷幕。

十二位“花神”伴随悠扬古琴,翩翩起舞,在经历焚香、敬香、迎神、献礼等仪式后相继登场,传递对春天的祝福。

本次“花朝节”汉服活动主要有四大主题活动,即:花朝节游园会、“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创讲堂汉服体验活动、“迎春花开”盐运主题汉服文创活动、汉服提灯游釜溪活动等,聚力打造“沉浸式国风艺术空间”,让各地游客共沐汉服⽂化千年华光,共享传统文化带来的⼼灵慰藉,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由自贡市文旅局主办,自贡市文化创意人才联合会、中国彩灯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文旅投资公司夜游釜溪等承办。

近年来,自贡市立足城市转型,充分挖掘盐、龙、灯等城市文化元素,推进文旅多元融合,放大发展效应,聚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与美食体验、盐文化和民俗风情体验于一体的中国旅游目的地。

自贡市⽂化创意⼈才联合会会长刘苗表示,将以人才资源整合、文化创意设计、文创研学为突破口,发挥协会作用,推进文旅教育融合示范项目,以文化创意人才发展为基础,着力打造以自贡市文化旅游商品品牌为各文旅单位提供服务,实现品牌提升与宣传营销协同并进。通过自贡市文创红色研学教育基地、自贡礼物礼品包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自贡文创影响力、竞争力。

采用文商旅模式全新打造、于去年年底开街的自流井老街,与自贡彩灯特色相交融,结合我省三大夜游项目之一的“夜游釜溪”,已打造出消费新场景,为城市观光提供更多元选择,成为釜溪河中华盐道的重要旅游节点,也是釜溪河区域内唯一的生态亲水驳岸景观。

在自流井老街,游客可品味古韵脉络、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盐业古道、商帮会馆等古老井盐文化的厚重历史,还可体验古韵新风、网红商家、娱乐演艺、酷炫科技、时尚潮玩等现代流行元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