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2-12-29 10:1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12月28日下午,自贡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步入盐都会议中心大礼堂,为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两市两城”,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360人,实到3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谭豹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礼、徐其斌、朱云、胡开洪、王孝谦、官勇、吴兰、龚焕楷、刘晓彬、熊开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曾洪扬代表自贡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王猛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时,谭豹宣布:自贡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报告由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组成。

曾洪扬说,今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引我们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面对经济发展“三重压力”,面对历史同期“三最”叠加影响,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干部群众一道,承压奋进、砥砺攻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1至11月,自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1.4%和27.1%,列全省第1位和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列全省第2位。

曾洪扬回顾和总结了2022年政府所做的工作: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产业转型加快突破;融入双圈提速增势;城乡融合扎实推进;群众生活幸福安逸;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他说,这一年,我们面临的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前所未有,我们面对的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我们遭受的超预期因素冲击前所未有。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来自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监督,来自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报告提出了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坚定不移实施“融圈强极”“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先行市”“国家工业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高品质宜居宜业幸福名城”两市两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走出一条体现自贡特色、服务战略全局的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

报告提出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完成省下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任务。

曾洪扬指出,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上项目扩消费,拼出经济增长加速度;二是坚定不移畅通道促协同,下好融圈强极先手棋;三是坚定不移立支柱举龙头,锻造工业强市主引擎;四是坚定不移彰特色树品牌,做强文旅兴市新动能;五是坚定不移拓空间优环境,突破城乡融合关键点;六是坚定不移兴科教促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七是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走好人民群众共富路;八是坚定不移守底线铸平安,构建安全发展防护墙。

曾洪扬最后说,跨越发展奋楫者先,拼抢赶超勇闯者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吴洪汛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黄国清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自贡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自贡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会议表决了自贡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退出市级班子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市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副主任、秘书长;市政协原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