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倾情当好沱江守护人

2022-12-22 13:2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渊 周小娟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悠悠沱江发源于川西北九顶山,蜿蜒向东流经自贡市富顺县,其县域境内流长86公里,流域面积874.8平方公里。沱江不但为富顺绘就了一幅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的川南生态山水长卷,更让富顺享有“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美誉。

近年来,富顺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对县域内沱江、釜溪河等重点流域开展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和环保翻身仗,为自贡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2017—2021年,富顺空气质量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沱江水质2018年改善为Ⅲ类并稳定保持向好发展,李家湾、大磨子国控断面达标率100%。2017—2021年,富顺在自贡市环保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中连续排名各区县第一。

抓住治理“牛鼻子”

让自贡“母亲河”水清岸绿

12月12日,富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在邓井关街道三道桥污水抽提站、县水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等点位,调研督导水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情况并开展釜溪河巡河。今年,以釜溪河宋渡大桥断面水质改善为重点,富顺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召开水质达标攻坚行动会和现场督导调研39次。

开展常态化巡河,是富顺县以被誉为自贡“母亲河”的釜溪河为重点,创新开展水质达标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富顺县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河长体系,其中县级河长24人、乡级河长124人、村级河长206人、组级河长641人。

2020年6月,该县成立釜溪河专项治理小组,以后每年制定釜溪河专项治理任务方案,分解下达工作任务。

富顺建立问题排查、问题处置、督查和奖惩常态化攻坚“四大机制”,组建由目标绩效办、生态环境、水务、农业、经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水质达标攻坚工作专班,开展流域水环境检查点位120个,通报问题41个。

坚持“测管协同”,在釜溪河流域布设监测点位35个,开展水质监测34次,获取监测数据159个,结合在线监测和国家采测分离数据对水质变化、异常情况等进行分析,召集水质形势分析会11次,协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动态开展问题排查,建立水环境问题清单88个,完成整改74个。

高标准打造釜溪河生态走廊,采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和人工湿地等方式协同处理生活污水,发挥污水处理设备功效,提高污水净化处理能力,实现达标排放。

目前,富顺已对釜溪河124个排污口实现核查溯源和分类处置,其中40个排污口已整改完成,84个排污口明确了管护要求。已完成釜溪河流域两岸150米范围内永年镇三河场等3个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光灯居民点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收集管道建设,实现从“应急转运治标”到“工程建设治本”的转变。

区域一体化治理

共建多方联动治理新格局

釜溪河治理能够取得明显成效,还得益于富顺创新治理机制。

今年4月,富顺县携手自贡市沿滩区联合开展釜溪河流域水环境交叉巡查,对重点地段、处理设施等进行实地检查,已开展检查19次153个点位。两区县完善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查,形成流域综合治理合力,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近年来,富顺县以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为重点,创新建立沱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联合检察院开展水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形成富顺县“河长制+司法”的河湖生态保护特色体系。

自贡市富顺县、泸州市泸县、泸州市龙马潭区三地人民法院组成沱江长江交汇口“纽扣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跨地域联系沱江上下游联防联控,推动沱江流域生态环境跨区域及一体化保护,打造全民护水的良好局面。

最近两年,富顺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职能部门共摸排涉河公益诉讼线索36条,立案30件,发出诉前建议14件,最终提起诉讼6件,均得到法院支持。

富顺县河长制办公室积极联系内江市隆昌市,泸州市江阳区、泸县,宜宾市南溪区、翠屏区、江安县等地,开展河长制联防联控、跨地域巡查,深化联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管河护河统一规划、治理、调度和管理,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共筑沱江下游生态屏障取得积极成效。

同时,该县引入第三方环保公益组织协助检查监督河长制工作,探索建立治河护河新体系,凝聚社会多元力量,形成“党政主导,河长主责,部门联动,企业共治,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

坚持民生导向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群众

近日,富顺县结合长江流域禁渔工作开展增殖放流,70万尾鱼苗投放到沱江和釜溪河富顺段天然水域中。

“过去我是打鱼人,现在我成了护鱼人!”增殖放流现场,富顺县邓井关街道新湾村10组村民雷波说。

2019年起,长江支流沱江流经的富顺县将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全县874名退捕渔民中,已实现转产就业722人。今年51岁的雷波从小跟着父亲下河打鱼,在告别渔船上岸后,转型经营“富顺县豪猪社养殖场”,今年可实现利润40万元。

该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县委目标绩效办对纳入市县调度的89个水环境问题开展跟踪督导,已整改76个。持续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累计排查整改问题168项。

争取资金1400万元,实施镇溪河等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建设生态修复缓冲带12万平方米;争取中央资金2000万元,实施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争取省级资金535万元,实施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完善6个社区和3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对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核查,破解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难题。

全县总投资34.3亿元,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目前,2个项目基本完工,7个项目抓紧建设。

釜溪自穹窿滔滔而来,沱江出青山滚滚而去。在富顺县委的领导下,富顺干部群众正勇毅前行,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