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戏”!四川省第六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在自贡开幕

2022-11-22 09:1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林岚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好一个巾帼英雄梁红玉,擂鼓助战震乾坤,美名自古传至今……”11月21日晚,在川剧锣鼓套打与四川打击乐器的合奏中,一曲雄壮激烈的《击鼓战金山》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剧场惊艳开场。舞台下,座无虚席,现场掌声雷动。“好,好!”更有一些“铁粉”激动地站起身,呐喊喝彩。

本届赛事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列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宣传重点活动”之一,共有13个市(州)、2个省级文艺单位75位演员入围决赛。其中,来自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的谢智雄、朱梦婷、李亮、袁明柳、王佩、闵舒琪、周斯宇、王俊8名青年演员带来的《毛遂自荐》《三祭江》《打店》《杀嫂》《芦花荡》《劈棺》《刻舟求剑》《挂画》8出传统折子戏入围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

当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杨泽平,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中共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劲,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深受戏迷喜爱。四川最年轻的川剧演员们技艺如何?这场坐标定位在自贡的演出如何掀起青春风暴?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次展演呈现以下三个亮点:演员队伍年轻化。李磊、赵思雅、马弋茹等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演员为川剧舞台带来一场青春风暴,刘茜、夏遂东、牟锐等青年演员已逐渐成长为川剧舞台的中坚力量,青年川剧人才梯队建设成效显著;演员水平优质化。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把每一次“赛场”都当作演员历练的舞台。为确保这次川青赛参赛剧目质量,艺术中心一批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指导组,对入围决赛的8名参赛演员制定提升计划,从声腔、形体、表演上进行一对一辅导。演出剧目多样化。

自贡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清末以来便是著名的川剧“戏窝窝”,是川剧资阳河流派的传承中心。1982年,省委提出“振兴川剧”后,自贡川剧始终担负起川剧振兴的历史使命,坚持“薪火相传、守正创新,出人出戏走正路”,涌现出魏明伦、廖忠荣、杨先才、余丛厚等一批川剧艺术家,创作出《易胆大》《四姑娘》《巴山秀才》《中国公主杜兰朵》《刘光第》《还我河山》等一批盛演不衰的精品剧目。

近年来,自贡市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强队伍锻造和基本保障,攻克发展障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众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文艺作品,讲好了中国故事、自贡故事,为推动川剧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正常发挥,感觉还行。”来自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的朱梦婷激动的说道。她演出的《挂画》打头阵,点燃着现场的氛围。演出现场,来自成都、遂宁、内江等地的7名演员陆续登台。他们表演了《击鼓战金山》《牧虎关》《思凡》等剧目。青年演员们在亮出高腔或诠释演不少经典片段时,引起了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叫好。

据悉,11月21日至25日,将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剧场举办8场比赛、1场汇报演出,并在贡井陈家祠堂、市川剧艺术中心开展2场惠民演出。同时,还将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四川省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十周年座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