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活化石” 荣县古油茶焕发新生机

2022-11-21 18:4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丁文君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初冬时节,走进荣县油茶现代林业园区,处处绿意葱茏、花枝招展;登高望远,万亩油茶绵延逶迤、蔚为壮观。

据《荣县志》记载,山区群众有栽松、植柏、点油桐、种油茶的造林经验。茶油是山区民间食用油的主要来源之一。荣县油茶种植历史悠久,古油茶树群在荣县分布点位多,数量超过500株。

目前全县已挂牌百年以上油茶树300余株,其中180余株位于度佳镇。丰富的古油茶树群资源为荣县油茶生产提供优良种植材料,为油茶品牌赋予深刻的文化内涵。荣县凭借油茶种植获得全国油茶示范林基地建设县、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四川油茶之乡、四川科普示范基地等诸多美誉,造就了“双溪湖”等一批茶油品牌,更是让“荣县油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

古油茶树不仅是油茶树的“活化石”,更是荣县油茶的良种基因资源库,为荣县油茶生产提供优良种质材料。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古油茶树群的保护工作,荣县通过对古油茶树进行技术修剪,除草施肥等技术管理,把传统生态管理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千方百计地保护古油茶树群,让古油茶树群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特有的自然资源,其价值除了直接使用价值外,还具有服务生态等间接使用价值和远期价值。”油茶种植专家、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侯学勇说道,通过对古油茶树群的保护,不仅保护传统物种,又促进生物物种平衡,油茶产量和质量也得到有效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