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大豆套种新模式 田地增收又增效

2022-11-21 14:2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宋雨馨

11月20日,走进荣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在地里抢抓好天气收大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让我们每年要多许多收入。”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

我省是全国大豆生产大省、消费大省,推广“四川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成为“关键一招”。荣县玉米套作大豆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荣县的推广及发展情况如何?

荣县玉米套作大豆种植,可谓历史悠久。据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雍太文介绍,通过这些年的带状复合种植,目前,荣县已跻身于第一梯队,去年总产能够达到全国第三,总面积也达到第四。

通过多年的种植经验,荣县探索出了“一地双收增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的不争地、能增粮、可保油的新模式。通过高矮作物空间错位搭配,充分发挥边际效应,提高复种指数和单位面积效益,大大提高土地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荣县采取玉米套种大豆有40多年历史,积累相当丰富的种植经验。2010年荣县承担了全国套作大豆生产现场会;2018、2019年又承担了全国西南片区玉米大豆套作生产现场会,被国家和四川省农业专家赞为玉米套种大豆的发源地。同时,在四川农业大学指导下,荣县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在确保玉米不减产前提下,提高大豆单产。

据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磊介绍,荣县玉米大豆套作种植技术在2011年得到自贡市科技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得农业农村部丰收奖。今年,为积极响应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号召,荣县定下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暨扩种面积达4万亩的目标。

为充分调动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荣县对扩种的4万亩大豆积极争取资金采购了100吨大豆种子免费发放到全县21个镇(街道),品种包括贡秋5号、南夏豆25号、南夏豆122号三个品种,这些品种都具有耐荫、耐密、高产和蛋白含量高的优点,适合川南丘陵地区种植。

下一步,荣县将通过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带动全县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实现玉米大豆平衡增产;要利用经济作物空行、田边土坎等扩种大豆面积4万亩,使全县大豆播种面积达到25.3万亩,大豆总产达到3.5万吨。其中玉米套作大豆17万亩以上,玉米总产达到7.5万吨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