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熊猫”童世英的N个文化符号

2022-11-19 14:4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1月8日,在省政府公布的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中,自贡市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童世英荣获2022年度省政府颁发的“金熊猫”奖先进个人。

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群文之星称号,2015年被省政府表彰为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获评首批自贡市优秀宣传文化人才,2018年获评自贡市第四批高层次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优秀专家......近年来,从事群众文化工作30余年,长期开展文艺创作和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和理论创作的童世英,迈上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在自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文旅强市过程中,找准自己和市文化馆的发展定位,当好多个发展“主角”,收到了突出成效。

策划大师:

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彰显自贡文化软实力

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自贡市文化馆同时举办两个大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自贡·内江·攀枝花·广元四地市书法篆刻作品交流云观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川南渝西美术作品云观展”,吸引自贡及周边市区县市民前来实地观展和网上“围观”。

近年来,童世英带领自贡市文化馆全体同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自贡市“文化强市”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全市群众文化发展新局面。

在她的努力下,地处川南的自贡市与并不接壤的成渝地区多个市州,甚至革命圣地延安等地都首次实现文化携手——

自贡市文化馆先后与省内的凉山州、阿坝州、内江市,以及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西安市、重庆市綦江区和荣昌区等建立起协同发展伙伴关系。先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贡·荣昌·綦江三地摄影精品创作暨交流展示活动、“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贡·西安·延安三地美术作品交流展、“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贡·福州漆画作品展。

由她策划举办的书画名家迎春笔会、新春音乐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免费开放成果展演、端午诗歌朗诵会、“新时代 新女性”摄影作品展、“群文大讲堂” “山水相连”美术摄影作品交流展、川南四地市写生作品展等9个活动,已成为自贡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组织辅导员:

努力让文化元素走进千家万户

近日,自贡汇东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王珮瑶和父亲一起来到自贡市艺术展览厅,看到了自己在自贡市第六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中展出的楷书作品。

这是王珮瑶第二次入展自贡市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2020年的第五届自贡市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中也有她的作品。

在2019年8月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自贡市书法篆刻精品展中,时年10岁的王珮瑶和70岁的爷爷王穗生同时入展,在当地书法界传为佳话。

“市文化馆经常邀请冷柏青等国内书法名家前来辅导授课,让我们这样的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王珮瑶说。

11月7日,立冬。当晚,由市文化馆等单位主办的一场“灯城琴韵”音乐会在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上演,用一首首深情隽永的音乐奏响冬日里的岁月静好,让大家在悠扬乐声中感受时光流转,在弓弦律动中品味音乐带来的永恒魅力。

最近3年中,童世英先后策划、组织、实施自贡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等各类大型文艺活动100余场,先后为有关单位指导举办专场文艺演出80余次,参与辅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300余次,辅导培训学员、文艺骨干5000多人次,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100余次,举办各类公益讲座70余场、主题培训50余期,举办各种展演(展览)600余次,展示原创节目200余个。

而由她辅导的文艺节目多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女子群舞《梦田》在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中获舞蹈类优秀作品奖,四川清音《家乡富顺美如画》在省群星奖比赛中获曲艺类“群星奖”,方言小品《生命如灯》在省乡村艺术节群众文化艺术作品比赛中获戏剧类第三名,广场舞《旭水河畔稻花香》在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中获优秀奖。由她参与辅导的自贡市文化馆合唱团在省首届巴蜀合唱节比赛中获二等奖。

最近3年,她牵头组织系列音乐、舞蹈、美术、摄影、文学等文艺创作采风及交流活动,累计创作音乐(歌曲)作品86件、舞蹈作品38件、文学作品400余件、戏剧小品作品57件、美术作品800余件、书法作品300余件、摄影作品3000余件。

辛勤创作者:

接地气的作品群众最欢迎

“新冠疫苗尽早打,防患未然靠大家。疫苗接种连万家,平安健康乐全家......”去年4月,由童世英创作的音乐快板《守护健康种疫苗》录制完成,并由自贡市文化馆隆重推出。与广大观众见面后,深受各界好评。

《守护健康种疫苗》是一个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传播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注意事项及接种效果的音乐快板,作品亲切有趣、朗朗上口、寓教于乐,深入人心,充满正能量。

2018年以来,童世英个人创作《乡村记忆》(歌词)、《永远在一起》(歌词)等大量文艺作品,搬上舞台获得好评。并在《中国文艺家》等国家级及省级刊物上发表《新时期自贡市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初探》、《群众音乐的创作及社会文化功能探讨》等多篇论文。

非遗推崇人:

家乡非遗必然有我

6月10日,自贡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贡会场启动仪式暨非遗展演活动。本次非遗活动中,新增“邹派”金钱板、自贡杂技(顶技)、锣鼓艺术(川剧锣鼓)、竹琴(中河调竹琴)、福善牛皮鼓制作技艺、荣县手工制茶技艺、荣县陈氏糖画等15项非遗项目。

和往年不同,本次活动开展舞台展演、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夜市、自贡非遗文创手工产品集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巨幅扎染制作活动、自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家乡非遗有我”非遗传承打卡活动、釜溪里非遗文化体验月等精彩子活动,为自贡广大市民呈上一场自贡非遗饕餮盛宴。

童世英认真策划组织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开展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展示活动,每年观众均达12000余人次;与四川轻化工大学美术学院、自贡市扎染公司共建自贡扎染传统工艺工作站;组织国家级非遗自贡扎染、省级非遗荣县土陶、市级非遗富顺秸秆工艺品,参加省乡村艺术节乡村集市展示活动;策划实施开笔礼、成人礼等民俗活动进校园40余次。

她还深入基层参与普查非遗项目,主持申报的自贡盐场号子、千天百味晒醋制作技艺,分别被列为省第五批、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乡村“守望者”

以文化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4月28日,由自贡市文化馆主办的“润物无声·美丽乡村行”2022年自贡市美术摄影作品展隆重开展。共展出自贡市美术作品30件,摄影作品45件,特邀重庆市荣昌区美术作品10件,摄影作品15件,共计100件作品展出。

展出现场,通过艺术的视角歌颂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充分展示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面貌,展现伟大祖国社会生产发展、百姓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的文明发展状态,展示出新时代盐都人民的精神风貌以及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20日,自贡市文化馆组织2022年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第五届“中国梦·盐都情”美术摄影公教活动培训的教师及学员45人,走进荣县乐德镇天宫庙村红土地进行采风创作学习,描绘红土地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童世英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工作中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5年,她开始参与脱贫攻坚中的文化扶贫工作,具体联系富顺县福善镇周安村。到村里调研后,立即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并带头下村开展系列文化帮扶活动。不仅关爱留守儿童,还对5户建档贫困户给以物质帮助。指导村“两委”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辅导的节目参加富顺县“我们的村晚”演出获一等奖;组织摄影家到福善镇开展历史、人文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果搜集、采风活动,并率先举办了“聚焦扶贫摄影展”,得到村、镇和市级部门好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春节放假前夕,童世英和市文化馆职工迅速下沉到社区,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第一时间送去防疫物资。她发动广大艺术家、文艺骨干开展文艺创作,用文艺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同年正月初九,自贡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便推出第一期抗疫主题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并推送抗疫歌曲歌词作品11首。策划举办“大爱无疆”自贡市群文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展出原创作品100幅。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童世英没有忘记群众文化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职责。今年以来,市文化馆策划组织举办免费开放成果展演、“同心向党”留守儿童才艺展演、“安逸四川 美丽乡村”美术摄影展等。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举办“喜迎二十大 文明盐都 情暖端午”诗歌朗诵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