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齐聚自贡 开展互访交流

2022-11-18 09:2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11月16日,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互访交流“盐都行”活动在自贡启动。来自自贡、甘孜、阿坝、凉山、泸州、宜宾、乐山等市州的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青年代表,民族学生,民品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展交流互访。

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蔡钦,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自贡、甘孜、阿坝、凉山、泸州等市州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以及受邀青年代表、民族学生、民品企业代表等130余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从自贡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交通区位优势等方面,向民族同胞进行推介。

吴进学指出,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同根同源的文化自觉,增进各民族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认同,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不断发展的精神基因。他表示,互访交流活动是一个良好开端,我们将走动起来、交往起来、交流起来、共同携手,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启动仪式后,在新时代民族文化文艺发展交流论坛上,与会嘉宾代表观看自贡、甘孜、阿坝等六地市州城市文化宣传片,并以“以文化促交流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民族美术新辉煌”“以礼仪文化推动各民族交流”等为主题作热情洋溢的演讲。演讲中,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文艺的传承发展开展交流探讨。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国家民委会同文化、工青妇等部门共同推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在四川的具体实践,后续还将在自贡和我省三州地区继续深入开展走访交流活动,通过创新民族地区与散居地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动形式建立“常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对中华文化自信,努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代表观摩大型红色革命歌剧《江姐》,并将参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恐龙博物馆、富顺文庙、荣县土陶创意园,深入了解自贡的盐业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并进行非遗文化交流活动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