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建好建强社区党组织

2022-11-18 09:2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1月16日晚,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也热闹起来,随处可见遛弯、跑步的居民,还有充满活力的广场舞。每天晚饭后的闲暇时光,成了磨子井社区居民每天必不可少的一环节。“现在社区环境好了,管理也到位,我们住得也很舒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社区党建工作,提升社区的群众服务能力指明了方向。”磨子井社区党委书记钟惠感慨,社区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越来越漂亮,居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据钟惠介绍,该社区是东方锅炉厂迁入自贡时的家属集中居住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有2634户8652人,是典型的三无老旧院落,曾经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服务缺失、居住不舒适等问题突出,居民意见强烈。

后来,五星街街道立足居民实际需要,探索“组织共建、治理共谋、空间共享、活力共创”的改造新路,发动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实现“先自治、后改造”。

2020年利用专项资金启动改造,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开“坝坝会”等方式,让居民在设计、施工、管理等全过程参与改造事项决策,发动党员带动居民主动拆除违建10余处,收到“改造项目”等建议280余条,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

同时,面对基层治理之困,钟惠以“自治、法治、德治、协治、美治”为抓手,多措并举,成立“党员院落自治志愿服务队”,吸引了80多名党员加入,参与到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创建起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岗位化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雷婆婆工作室,开展诵读班培训,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用心服务群众,让群众积极向组织靠拢。

“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治理水平也在不断上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就是我最大的欣慰。”钟惠说道。

2021年磨子井成为“国家住建部示范项目、省级示范点”,钟惠也先后获“自流井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流井区优秀书记”“自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钟惠表示,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建强社区党组织,通过无偿服务、低偿服务、有偿服务和项目化运作方式,将专业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并通过党建引领,来提高社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与能力,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让广大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