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布衣龙”龙舞传承人讲述祖先千年舞龙故事

2022-11-16 13:4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引语:悠悠岁月,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在传承,古老的故事在口口相传。打开千年古县荣县非遗“百宝箱”,踏着祖先遗存的足迹,去追寻跨越时空的故事,去感受荣县民间文化魅力,去感慨荣县祖先的勤劳智慧,去聆听荣县“布衣龙”传承人龚池贵讲述一段历史久远久远的民间文化故事。

相传,龚家沟“布衣龙”龙舞,起源于宋代,正月里舞“布衣龙”代代相传,流传至今,这里的“布衣龙”,今年入围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鬼斧神工造“开”字

川南腹地的荣县,有一处两山夹一沟的地方,连绵10余公里,沟壑两边高耸的山脉,犹如两道万夫莫开的铜墙铁壁,沟壑起源的地方还有一道横卧的山脉,牢牢地锁在两山一沟的起源地,苍天的鬼斧神工,在荣州大地造出一个不规则的“开”字,但又神奇地“删除”了“开”字下边一横的笔画,让这山脉的“灵气”有了向外喷发出口。

这里,便是荣县东兴镇龚家沟村行政区域;这里,也是天然气储存丰富的地方;这里,更是四川“布衣龙”龙舞创始地。

两山之间形成的沟底,地势平坦,有的似河滩,也有的似“小平原”,宽处1000余米,窄处500余米,两山茂密的杂木丛树,形成纯纯的绿色,青山绿水滋养着世代龚家沟人。春播秋收,延续着龚家沟人的子孙后代。

风调雨顺造“布龙”

 

听师公的师公们说,这“布衣龙”龙舞,起源于宋朝,还起源于我们龚家沟……今年78岁的“布衣龙”真传接班人龚池贵,也这样讲述着祖先的传说。

虽然这些传说,没法考证,没法佐证,但这里的“布衣龙”龙舞已经是自贡市、荣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之一。

78岁的龚池贵,是地地道道的龚家沟人。他说,童年时代就看着祖辈们舞动的“布衣龙”长大,骨子里从小就融入“布衣龙”的文化气息。小时候旁门偷学,然后和一群娃一起用谷草编成“布衣龙”的模样操练起来,20岁跟随三个师傅学制“布衣龙”、学“开光”、学23个舞龙招式,三个师傅20年前相继离开人世后,龚池贵便成为了龚家沟村“布衣龙”唯一的传承“掌门人”了。12年前,他又把将要“绝迹”的“布衣龙”传授于本村弟子邱洪军等,并希望将其发扬光大。

龚池贵说,这10公里龚家沟,有山有水有“千亩”良田,还有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的龚家沟人的延续,这就是“龙”的恩赐,我们是龙的传人。龚家沟人的祖先,为感激龙的赏赐,于是就用布料按意想中龙的模样,制作龙头、龙身、龙尾。

龚池贵说,祭拜是很神秘的,所有舞龙的队员都要向“布衣龙”三磕头跪拜,然后开始至少半个月的舞龙操练,直到23个舞龙节目非常娴熟为止。

龚池贵说:“因为是用布制作的,所以取名叫‘布衣龙’,祖先舞龙,时间选择在农历正月初二至十五这期间,不知道从何时起,当地的丧事、喜事也开始邀请舞龙队添气氛。”通过龚池贵的介绍,正月舞龙寓意有三: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各家各户送福求平安;丰富贫乏精神生活。

舞龙飞搅“天地”

简单的“布衣龙”,却在龚家沟人的手中舞出神奇,舞出智慧,舞出灿烂文化,人在舞,龙在飞,搅动着龚家沟这片沉睡的“天地”,换来是天和、地和、人和。

龚池贵从制作“布衣龙”到舞出23个“布衣龙”精彩节目,他讲述五个故事。

制作。长度上,有三仗龙,就是按照龚家沟沟长10公里,缩减版制作的10米“布衣龙”,宽度40公分宽,这是“大龙”,制作这样的“大龙”,要等到农历闰年或者是获得大丰收的年景才可以,寓意这样的“大龙”能舞出新年的大吉大利;二仗四龙,是按照参与舞龙人数来制作的8米“布衣龙”,宽度5寸,这是“小龙”,寓意五福临门,八面来风。

开光。制作好的“布衣龙”,必须先“开光”,让龙显灵。“开光”是一件神圣的活动,必须由“提灯人”主持,地点选择在河流有水的地方点燃钱纸、蜡烛、香,然后,要杀公鸡用鸡血祭龙头,舞龙人全体跪拜,寓意让龙王显灵。

舞龙。舞龙按参与舞龙人的多少,分为两洞(两人)、三洞(三人)、四洞(四人)、五洞(五人),更多的就是七洞(7人)、九洞(九人)。舞龙头的是第一“洞”,是整个舞龙队伍的头领,各个招式的变换,就由第一“洞”指挥。打滚、穿“洞”,“响器”一响,一连贯的舞龙动作便展开,人在舞、龙在飞、观众在吆喝,那个场面好壮观。

“响器”。这是四种乐器的组合,不论参与舞龙人数多少,4个打“响器”(乐器伴舞)的一个不能少,4个人分别敲打锣、鼓、磬、铙钹四种乐器,目的是为舞龙助威营造气氛,“响器”的节奏是根据舞龙人的一招一式而变化,不是舞龙人根据“响器”的节奏而动。

提灯。提灯人,又称为拜贴人,这是舞龙队走村串户的领头人。这个人必须是个能说会道的文化人,送贴很讲究,既要懂得习俗,还要会说“四言八句”,更要随机应变应对收贴人的测字、对四言等意想不到的“考验”,最后领取受贴人打发的红包时,还要说上一串恭喜、祝福的吉言。如今,龚家沟村“布衣龙”传承队伍的提灯人,便是村党支部书记吴正忠了。

欢天喜地舞“布龙”

龚池贵介绍,听师公的师公们说,这里的“布衣龙”起源于宋代,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代代相传,才会传承至今。

正月里,是新年。伴随爆竹声声,龚家沟人的祖先们迎来了新年,此时,舞动的“布衣龙”和喜庆的“响器”,将沉睡的大山唤醒,让大地万物焕发生机。

龚池贵介绍正月里舞龙最讲究的三个环节。

拜帖。拜帖是提灯人的绝活,帖子分大、中、小三类,大户人家送大贴、经济稍微宽裕的送中贴、普通人家送小贴。送大贴有两种情况,每逢农历正月初二舞龙队开张第一户;舞龙队要讨午饭、晚饭吃的人家。第一张帖子发出后,伴随催人的“响器”,舞龙队就上场表演了,然后送贴人就提着马灯挨家挨户送贴,不能漏掉一户人家。

“开四门”。每到一户人家,首先是“开四门”,也就是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舞龙一次,每个方向管三个月。东方代表正月至三月,南方代表四月至六月,西方代表七月至九月,北方代表十月至十二月。

舞龙。“开四门”后,就根据拜帖的大、中、小进入23个节目的轮番上阵了。“123打滚子、反四门、黄龙缠腰、扣手、穿洞、龙摆尾、大龙棒、滚龙抱柱、雅雀抬樑、蚯蚓滚沙、二洞反四门……”难度最大的,就是雅雀抬樑、蚯蚓滚沙、二洞反四门三个绝活节目了。

“如果20多个节目都耍,一户人家就得两三个小时,途中还会遇到测字、说四句,那可热闹了。”龚池贵举例说四句:“两张板凳中间放一根竹竿,竹竿下面吊四个红辣椒,这时提灯人就要回答‘四海欢腾’;风车上面放一根木棒,提灯人要回答‘风调雨顺;去丧家舞龙,提灯人取红包要说‘千年死一个,万年死一双’……’”

结束语:

当一天中的第一缕阳光照在龚家沟时,有谁在倾听滚滚长江东逝水这远古的乐章?青山依旧在,我在聆听着龚池贵的传说,看着眼前这片绿意葱葱的大山沟,目击着最远处空中飞翔的鸟儿,似乎穿越到了一百年、五百年、一千年前古老而神秘的龚家沟,仿佛看到了那时龚家沟人围着舞动的“布衣龙”欢天喜地过新年的景象,仿佛感受到了那古老而神话的“布衣龙”祭拜情景,岁月失去了痕迹,鼓声远去了时空,但勤劳智慧的龚家沟人,没有忘记祖先的文化传承。

胡子里长满故事,皱纹里写满传说。一段久远的故事,一段传承至今的民间文化,一个祈祷风调雨顺的非遗传承,必将永远激励着勤劳的龚家沟人。今天的龚家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言传龙的精神,言传大山赐予的强劲,用聪慧把田野科学耕播,把美好幸福的生活开启,崭新的一页正在续写,未来,他们一定会用龙马精神把未来的世界改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