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改土治流1.7万亩 人机上阵闹田野

2022-11-10 21: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0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获悉,荣县人机上阵,在双石镇石塔、金台、燕子、玉章社区、蔡家堰等五个村(社区)方圆11.43平方公里(1.7万多亩)秋收后的旱地上,实施着“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10余台大型挖掘机引擎轰鸣,100余名劳作的民工吆喝,定格在11月10日秋高气爽的项目实施现场。

站在一座山顶俯瞰四周,以脚下这山顶为中心,环绕四周俯视而去,是那整理后的层层梯田,刚翻整后泛红的泥土和着道道土埂,还有正在给土埂面层浇筑混凝土劳作的民工,描绘出一幅油红油黑色的图案,从脚下延伸至四周500米外,真让人看也看不够。

约800米外的山坡上,大型挖掘机正加足马力使劲地垦着瘠薄地、荒地,强劲的引擎轰鸣声回荡在山间,一台台挖机踏过之处,便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留下一片平整酥松的土地。为了这片土地的治理,山坡上那绽放的野菊花也默默作出了让路的牺牲。

现场看到,除土地深挖,泥土增厚,还有土埂的隆起,更有1米至3米宽生产便道在脚下一寸一寸的延伸,更有一段一段蜿蜒的截排水沟的环绕和一座座蓄水池的建起。“现在还是泥巴路,但12月底前就会浇筑成混凝土路。今后,可以开着三轮车、小货车把农资运到地里,也可开着小货车到地里运农产品。”项目业主单位荣县河湖管理保护中心副站长沈伟现场介绍。

项目业主单位荣县河湖管理保护中心站长刘东介绍,该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向上争取国家财政资金4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4万元而实施的“荣县花香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3平方公里(17145亩)。

项目实施包括9大板块,即:坡改梯(石坎)262.35亩;保土耕作14883.75亩;封禁治理1998.9亩;堰塘整治1座;修建截排水沟1489米;穿路涵管7.0米;100立方的蓄水池6座;沉沙凼12口;1米至3米的生产便道1407米。

“沉睡千年的泥土,今天在项目资金撬动下,得以翻身,才有了上下层泥土的换位待遇。这样大块大块的土地,我还少见,这样的土地种粮一定会丰收。”村民杨光权一边走一边看,然后手指这些改后的梯土说。

“那道土埂转角处,不要弄成死角了,垄埂的高度和宽度还不够。”刘东走进挖机作业处,对现场施工负责人这样纠正说。作为党员的刘东,随即摊开手中的施工图,让监理单位和施工中标单位人员围过来,对照施工图就作业面进度、施工质量进行照图提要求。

荣县水务局介绍,争取项目不容易,高质量实施好项目是关键。局党组抽调了像刘东、沈伟这样的党员骨干10多名坚守在施工现场,指导施工安全,监督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在12月底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据悉,目前,工地上有10余台大型机械作业,有近100名民工在配合施工,项目从9月15日开工以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6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