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彩灯航母”!自贡彩灯行业协会成立

2022-07-28 14:5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7月27日,自贡彩灯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该市80余家彩灯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携手打造“彩灯航母”。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宏跃当选为会长。

据介绍,自贡彩灯二十多年来绝大多数属于自我发展、自我探索的发展模式。为使全市彩灯产业规范有序发展,遵循“组织起来、共同发展”的目的,成立自贡彩灯行业协会势在必行。

自贡彩灯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全市彩灯企业、彩灯团体与彩灯人,成为自贡经济发展的重要补充力量,实现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不断解决行业内滋生的种种乱象和深层次的问题,实现企业互动、资源互补、政策支持、共同发展的目标,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繁荣发展地方经济,为提升城市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协会成立后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建立品牌建设体系,行业自律机制,市场保护机制,产业资本平台和会员服务体系。”沈宏跃表示。

建立品牌建设体系。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协会为主体,力争一年半时间内完成“自贡彩灯”商标注册登记工作。在条件成熟时,把“自贡灯会”品牌授权给自贡彩灯行业协会管理。宣传推广彩灯产业的企业品牌和形象,提升企业美誉度。引导企业在制造、销售彩灯产品时合法使用“自贡彩灯”及系列产品商标,协助相关单位,对涉自贡彩灯、自贡灯会的侵权行为进行干预和打击。

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协会制定自贡彩灯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制度、自贡彩灯制造业标准规范、彩灯工程质量监督、从业人员管理、反不正当竞争方法等一系列行规行约。建立健全自贡彩灯行业诚信管理体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通过建立行业“黑名单”制,规范行业自律,树立协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建立市场保护机制。协会将逐步建立自贡彩灯灯组、彩灯产品指导价体系,适时对外公布,保护彩灯企业的正当权益,杜绝价格战和恶性竞争,提升企业在市场的参与权和话语权。逐步建立夜游产品供应商、系列产品目录,尤其是彩灯产品化、工业化、功能化、家庭化的彩灯产品库,进一步完善彩灯多元化产品策略。

建设产业资本平台。协会将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彩灯产业资金池,广泛引进政府资源、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强产业孵化、产业整合、产业转型、产业发展的能力。

建设会员服务体系。协会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的高效桥梁,传达好党委、政府的要求,反映企业和行业的心声和需求。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推广、维权工作。做好产业人才培训、专业考级、从业考核等工作。做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工作,更加广泛地团结全体彩灯企业抱团发展。做好跨界融合、交流合作等工作。

自贡彩灯久负盛名,已先后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占据国际灯展92%的市场份额,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如今,自贡彩灯“走出去”已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

“协会成立后,我们将引导彩灯行业围绕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开展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地方经济,提升城市影响力。”沈宏跃说。

    编辑推荐